长城咖啡智驾进入落地倒计时 自动驾驶商业化赛道之争开启

刘晓林2021-03-17 2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胡耀丹 还有一个月,长城汽车旗下首款搭载咖啡智驾功能的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摩卡将正式启动预售。对于2020年刚宣布转型为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长城汽车而言,这款车有着不可替代的转折意义,也是国内智能汽车产业从技术探索阶段发展到规模化落地阶段的一个代表。而咖啡智驾究竟将如何给这款车以及整个长城汽车赋能,也成为业界感兴趣的话题。

“六大冗余+全场景覆盖” “中国首个配备全固态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系统)” “要实现用户规模第一”,长城汽车日前对外详解了旗下智能驾驶体系——咖啡智驾的技术与生态模式。“去年我们得到的数据,长城汽车在L2及L2以上的渗透率已经超过40%了。”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从L2到L3这一质的飞跃,长城已经对智能驾驶生态链做了上、中、下游的布局。

而关于搭载咖啡智驾会带来多大的成本提高,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总监、毫末智行首席交付官CIO甄龙豹则解释称,咖啡智驾现在占整车成本不是特别高,“搭配激光雷达和大算力平台成本会高一些,随着技术快速成熟以及装载量快速稀释,这个成本我们认为未来长城汽车大部分车型都是可以负担起的。”

咖啡智驾的商业化思路

以扩大冗余的方式来提升整车的智能驾驶能力,是长城为咖啡智驾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思路。冗余是指对一些关键部件或功能进行重复的配置,冗余越多就代表着“替补”越多,安全性能也越高。同时,冗余的多重感知也能够为“数据驱动”的技术理念提供数据支撑。

“之前是功能驱动,现在是数据驱动,如何有效利用获得数据?建立数据闭环,让数据去驱动,才能让车辆学习用户的应用场景,这是我们现在正在思考和正在做的工作。”张凯称。为此,长城汽车进行了全产业链的投资,涉及从芯片到控制器的开发,以及算法的部署,直至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至于自动驾驶系统的升级能力,甄龙豹介绍说,咖啡智驾硬件升级分两个大维度,车辆本身系统,传感系统,决策系统,控制器。车辆本身形态是固定的,拿当前阶段的车来说,不搭载冗余系统是没有办法升级的,从全冗余角度是可以实现升级的。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为智能驾驶系统提供解决方案的实体科技公司,毫末智行的技术逻辑是该系统的基础,据甄龙豹介绍,咖啡智驾的思路是通过对用户驾驶习惯、多场景驾驶数据的收集来让系统进行学习,从而实现覆盖全场景的、对用户驾驶过程的模拟。

所有车企都在致力于将自动驾驶商业化,那么咖啡智驾的独有优势在哪里?对此,张凯表示,主要是两方面,那就是技术的积累和以长城汽车销量规模为基础的数据。至于成本,甄龙豹表示,并非如外界想象的如此高,且咖啡智驾是服务于长城汽车不同品牌的智能驾驶系统,不是只有一个单一算力平台,有激光雷达、算力平台、多摄像头平台等,是不同配置组合的平台,没有单一成本论。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强调,目前汽车产业处于一个巨大的转型期,汽车、交通、ICT三个万亿级行业在碰撞,对于车企而言,转型的最大诱惑力和驱动力是找到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而智能驾驶产业发展需要技术和商业模式验证并行。

L4要赢在起跑线上?

长城能否在这场科技比拼的速度战中赢得先机,毫末智行将起到决定作用。毫末智行在过去两个月的动作也颇引人关注。2019年11月成立的毫末智行由长城汽车内部的ADAS系统研发团队独立而成。今年2月,毫末智行宣布完成Pre-A轮数亿元融资,由首钢基金领投,美团、高瓴创投跟投。同时,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前总经理顾维灏加盟,任毫末智行首席执行官。毫末智行在自动驾驶乘用车和低速末端物流无人小车两条路径上的商业化会否加快也受到业界关注。

“毫末智行在咖啡智驾里,主要协助为长城汽车从L2到L4无人驾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毫末智行COO侯军这样解释了毫末智行与长城汽车的关系。去年12月,长城汽车发布了咖啡智驾“331”战略,表示将在三年间打造覆盖最多中国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而毫末智行则是支撑咖啡智驾战略的关键技术力量。

“去年我们采用两套高通芯片打造大算力平台,芯片定下来再到设计控制器,车辆调试匹配,技术跟车相结合,需要进行路试的验证,过程基本上需要两年时间”。张凯表示,2022年,汽车新老势力下一代的自动驾驶系统都面临市场检验,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2023年真正的竞争才开始。

不过,针对智能驾驶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时间点,成波则认为,至少还需要五年时间,“美国咨询公司预测,实现L4、L5可能要十年之后,2030年才会实现从出租车、商用货运进行应用,这里面存在三个壁垒,第一个是技术成熟度,第二个商业模式,第三个政策法规。”

但自信能“赢在起跑线上”的长城显然有着自己的时间表。按照长城汽车对外透露的时间表,首搭“咖啡智驾”的中型SUV——WEY 摩卡将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新车主打科技感,搭载全球首次量产的全固态激光雷达、全球首搭高通8155芯片、车规级5G+V2X车载无线终端等配置。作为“咖啡智驾”首次亮相之作,摩卡也成为验证城汽车在自动化、智能化上是否具有领先优势的第一块试金石。

而抢赛道的不仅仅是长城汽车,年初以来,除了长城,蔚来、小鹏、北汽Arcfox极狐也相继宣布将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车,其中,北汽新能源将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推出与华为的联名款车型ARCFOX极狐αS HBT ,该车型将采用最为先进的三颗华为激光雷达搭载方案;小鹏汽车的第三款激光雷达车型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蔚来搭载了激光雷达的ET7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交付。2021年已被业界定义为车用激光雷达的量产元年。

此外,在目前最受关注的芯片方面,长城汽车在去年就透露了将涉足芯片领域的决定。而投资芯片研发也正在成为整车企业的统一趋势。甄龙豹表示,芯片方面,咖啡智驾采取了两条路,一个是积极参与,另外一个是合作共赢。从积极参与的角度来看,长城汽车投资了AI公司地平线,今后也将与智能公司进行下一步芯片的设计定型,积极参与到芯片开发。合作共赢方面,高通和华为则是主要的芯片合作对象。“咖啡智驾的最终目的直接在芯片端为未来用户创造无限可能。”甄龙豹称。而随着激光雷达的密集上车和车企对车规级芯片的深度投资,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也开始进入新的竞争时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