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北京分行门头沟支行 荣获“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1-03-18 14:13

3月15日上午,北京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北京银行北京分行门头沟支行(以下简称“门头沟支行”)被授予“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门头沟支行坚决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门头沟区委区政府以及北京银行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前往河北省涿鹿县开展扶贫协作对接工作,将落实金融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与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同谋划、共推进。

稿件2 -2

河北省涿鹿县武家沟学区长疃小学地处偏远山区,是一所全日制农村公办学校,现有在校学生84人中,留守儿童高达24人,占比29%;贫困家庭学生2人,残疾人家庭学生2人,电教设备硬件老化,教学设备严重缺乏。门头沟支行在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学校困难后,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向长疃小学捐赠教学设备的问题,并以最快速度通过北京银行“大爱基金”向武家沟镇长疃小学捐赠总价值29万余元的25台电脑和6台教学多功能一体机,并为长疃小学建立起新的电教室,让大山里的孩子与外界建立起更加畅通的沟通渠道,拉近了山区留守儿童与网络科技时代的距离。

北京银行北京分行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这一重要指示。2020年9月,北京分行燕京支行联合中国石化集团向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捐款30万元,用于修缮布楞沟小学项目;2020年12月5日,北京分行团委发起“京心同行”志愿服务活动,邀请河北涿鹿县武家沟镇武家沟学区师生代表来京参观,并再次向武家沟学区捐赠了中小学图书1275本和学习用品若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书可读、读上好书,传递“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观,也将北京银行关注扶贫扶弱、传递大爱精神的初心延伸的更广、更远。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作为深耕首都金融服务多年的金融机构,多途径、多片区播撒扶贫扶弱、支农助农爱心,积极倡导辖内支行积极为三农企业开展金融支持,引流金融活水。

被授予“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称号的门头沟支行也通过积极支持门头沟区农户和生态旅游业发展,认真践行金融扶贫工作。支行在长期扶农、助农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网点为依托,辐射周边村镇,以产业为基础,简化贷款流程”的农户贷款经营模式,有力支撑“三农”工作的开展。门头沟区清水镇江水河村位于灵山脚下,是北京海拔最高的村庄,夏季的避暑胜地,经营民宿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当地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对民宿的规模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无法获得贷款成为制约当地发展和村民增收的重要因素。门头沟支行在实地调研了解当地产业情况和村民诉求后,积极落地“北京银行千院计划”,助力“门头沟小院”发展,为江水河村以基准利率发放农宅贷12笔,共计895万元,用于该村民宿整体升级改造,并将贷款期限拉长至10年期,充分降低了村民的还款压力。截至2020年末,门头沟支行涉农贷款户数80余户,余额9200余万元,极大程度解决了门头沟区内各类农户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成为北京银行北京分行扶贫扶弱、支农助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累计支持300余户涉农企业,投放贷款40余亿元。

北京银行北京分行始终坚持北京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在服务实体经济、决胜脱贫攻坚、倡导公益事业等方面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传递爱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北京银行北京分行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首都的能力,在扶贫、助农、生态、公益领域描绘更大的同心圆,为首都的绿色、生态、和谐、共赢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