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西虹市首富》侵权案二审开庭 原告坚持不和解

谢楚楚2021-03-18 17: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此前被告著作侵权的电影《西虹市首富》再度成为焦点。2021年3月18日下午2点,该侵权案在CCTV12频道《现场》栏目播出。经过两个小时的审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当庭未宣判,将择日进行判决。同时,原告表示没有和解意愿。

《西虹市首富》是由闫非、彭安宇(彭大魔)编剧兼执导,沈腾、宋芸桦、张一鸣、常远、张晨光、魏翔等主演的喜剧片,于2018年7月2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案件原告为王倩(王晗羽),六被告涉及编剧闫非、彭安宇、林炳宝,星空盛典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

起因及一审结果

原告王倩称,自己于2015年7月至9月创作了剧本《财产继承者之“有钱了”》(简称:《继承者》),虽然并未发表,但为了寻求投资方而进行过小范围的宣传。

根据王倩对该案件的起因——重要节点大事记的梳理,2016年1月至2月,被告三林炳宝通过第三方微信接触原告并告知原告开心麻花正在寻找喜剧剧本。原告通过微信向被告三林炳宝发送了自己创作的《继承者》剧本大纲。数日后询问对方项目进展时,被告三林炳宝告知对原告资方没有回复,不久后,被告三林炳宝将原告的微信号删除,双方此后再未有任何形式的接触与联系。

她在观看了电影《西虹市首富》之后,认为两部作品在主要人物关系、故事情节方面存在大量相同或近似,涉案电影剽窃了涉案剧本的核心独创情节,六被告构成著作权侵权行为,由此上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原告请求判令六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在电影《西虹市首富》片尾显著位置说明本片是根据原告的剧本《继承者》改编而来,请求判令六被告公开道歉并赔偿诉讼合理支出2.6万余元。

六被告分别答辩,表示不同意对方诉讼请求。其中,彭安宇、闫非称未接触过原告涉案作品,《西虹市首富》是由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合法改编、独立创作摄制而成。电影《西虹市首富》中的人物设定、人物关系、故事主线、核心情节桥段,均来源于《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并在其基础上进行了符合中国当下社会价值和生活的本土化创作,未实施被诉侵权行为,不应承担任何侵权责任。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主张的著作权侵权并不成立,驳回了王倩的诉讼请求。王倩不服,此次则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西虹市首富》有多富?

“《西虹市首富》抄袭我2015年作品成首富, 到底是梦想重要还是金钱重要?”王倩于2018年8月8日在公众号“尾骨说”上发布了该标题的文章。

被称为国民级电影的《西虹市首富》,上映半天票房便突破1个亿,首日票房超2.27亿,随后两天的日票房更是超3亿,票房、院线排片均远超同档期影片,最终票房25.48亿,创下了开心麻花电影最高纪录。

案件涉及到的三家公司,排在第一的是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由编剧兼执导闫非在2016年4月成立;第二是星空盛典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排在第三位。据悉,该片制作成本仅4000万算上宣发等费用总成本1.5亿左右,按照分账比例片方可分得9.21,扣去成本片方净赚约7.71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