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采用“双城”模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注册登记

高歌2021-03-18 17: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3月17日,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电子”)在其官微发文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采用了创新型的“双城”模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交易,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负责注册登记。

恒生电子称,作为全国碳市场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注册登记系统等均由其协助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试运行平稳,系统满足竞价交易、协议转让、有偿竞买等主要交易模式,支持碳交易、CCER、用能权、排污权市场等多市场、多品种、多交易模式的灵活扩展。

在一年半时间内,建设完成交易管理、交易处理、结算管理、会员服务、风险监管、接入网等子系统。系统性能已经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测评,但有关“客户数至少满足单个速度平均值”、“日终清算耗时”等信息披露后又被删去。

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经过15个开发版本的迭代更新,实现了碳资产的确权登记、分配、履约等业务管理功能。注册登记系统一方面与排放报送系统对接,获取企业排放以及核查数据,为配额分配、履约提供支持;另一方面,系统与交易系统及清算银行对接,提供碳资产的交易变更确权及资金的清结算服务。注册登记系统通过对汇总数据的统一分析与管理,协助主管部门对碳市场进行统一的监管。

该如何理解上述“双城”模式?一位长期从事碳交易业务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全国碳排放注册登记系统可以类比为人民币的中金公司,是一个数据库,真正的交易场所还是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可以理解为将起到“内勤”的作用。

今年2月26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一行曾赴湖北省调研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及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建设情况。湖北省政府副省长赵海山表示,湖北经过几年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经验累积,有条件、有基础承担好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的建设任务。

根据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官网,该中心是由湖北省联合交易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江城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钢集团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专业交易机构。主营业务包括碳排放权交易、能效市场产品交易、新能源及节能减排综合服务、碳金融创新产品开发及碳交易投融资服务、碳交易市场咨询和培训等。

碳市场作为发挥市场机制、落实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相关配套的建设步伐明显加速:根据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生态环境部制定了碳排放配额总量确定与分配方案。中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已正式启动,首个履约周期涉及全国222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目前在调整配额的状态,直至配额发布,第一笔交易就会产生,很多预购买和预售合同已经签订。生态环境部近日消息显示,要确保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