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黄峥选择的是农业|商业源代码

邹卫国2021-03-18 18:01

经济观察网 邹卫国/文 为什么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转身投入农业? 他在致股东信中说,未来要通过对农业种植过程的控制以及对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确保拼多多10年后的高速高质量发展。 

这块“10年后路上的石头”,何以是农业?以大历史观之,农业的本质不是农业。 

人类有农业时代的农业。从原始的刀耕火种,到精耕细作,以牛拉犁耕田,以水车灌溉,以人畜的粪便发酵施肥。 

人类有工业时代的农业。机械设备加入了进来,集约农业发展,大规模养殖在各个领域展开,与之匹配,用以解决集约化所引发的各种问题的化肥、化学农药、抗生素、食品添加剂、防腐、增色剂等等。 

现在有数字时代、新生命科学发现之下的农业。如是观之,农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大变局的主要内容,将是在数字化充分发展、新生命科学发现驱动下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 

大变局苗头最近几年已经出现,并越来越明显。人造肉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植物肉已经上了我们的餐桌,并在迅速成长中。 

就黄峥的逻辑看,最底层的可能就是这条革命之路。 通过大规模发酵或者其他途径生产蛋白质(对农业种植过程的控制),通过对蛋白质与其他添加剂的调配,生产出低成本的、媲美通过畜牧途径生产的肉类的食品(食品科学),而“对生命科学的研究”,无疑可以确保这一过程的成功。 

拼多多则是这一链条的天然的延续,作为基础食品的流通配置平台,无疑会确保其可持续的“高速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颠覆当下农业、食品体系之路,最终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兼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院长
以“价值”度量,以内部控制的“底层设计”思想观照,聚焦中国商业领域的公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