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的野心,不止便利店

程璐洋2021-03-18 2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链家开了便利店,目标是今年内要在北京开出上百家。

3月9日,工商资料显示,链家关联公司北京链家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中新增了“新鲜水果、新鲜蔬菜”。

更早的2020年9月,该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中,新增过食品、药品销售等业务,包括销售日用品、I类医疗器械;承办展览展示活动;会议服务;销售食品;零售药品。

三个月后的12月,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当代城市家园链家门店内,落地了链家首个社区便利店,至今,链家共开出了8个社区便利店。

链家向经济观察网透露,未来几年,便利店的数量将达到500个,按照链家在北京的门店数量计算,约1/3的链家门店里,都会有便利店。

对链家来说,这场名为“社区链接”的战斗要怎样打响?

社区便利店

3月15日晚六点多,北京当天的沙尘暴,让空气浑浊,也让下班的人群更显疲惫,还没到互联网从业者们的下班高峰期,在北五环外的当代城市家园,只有零星的居民在走动。

小区东南门的链家门店,只看得到里间的一位员工。进门右转,就是链家的首个社区便利店。10多平方米的空间,靠墙放置的冷饮柜印着“真实惠,真平价,1件也是批发价”和链家社区的标志,其他的四排货架上摆满了货品,除了常见的饮料、零食、方便食品、米油面、纸巾等,在靠墙货架的最下方,还摆售着两款床单四件套。自助收银机就在货架旁,基本是无人便利店模式。

1

链家当代城市家园便利店 程璐洋/摄

 货架上的大部分货品和对应的价签不符,想知道实际价格,需要顾客自己拿去收银机扫码。如果还有困惑,可以询问店内的链家员工。

链家员工解释,目前的价签混乱是因为总部在换供应商,还没调整完。

对于店内货品的价格,该员工说,比调整之前的折扣期贵了,他拿起一盒目前售价7元左右的趣多多饼干说,之前的折扣价只需要两三元,“所以我们自己现在都不买了,也在和总部反馈”。随后,他询问,是否加入他作为团长的社区团购,“对周边居民方便实惠”。

和当代城市家园类似,在北京市朝阳区水星园链家门店内的便利店,规模和货品差不多,只是多了DHC润唇膏和冰淇淋等选品差异。不同的是,这里不少商品扫码后仍显示折扣价,一瓶常见的550ML农夫山泉水售价仅1元。店内员工表示,目前在换供应商,折扣价商品是之前的进货,售完后会统一价签。

除了便利店,水星园链家门店内还设置了公共办公区、公共会议室等空间,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在公共办公区的墙壁上,还贴着洗衣服务的广告。

1

链家水星园店内的共享办公区 程璐洋/摄

在该门店大门上,张贴着A4纸打印的“清仓促销、免费提供共享会议室”等提示,但因为商铺外立面不透明,即使路过也不容易发现这些空间。

一位店员说,甚至有大爷来询问,“清仓促销”是房子特价吗?该员工表示,便利店的主要消费,是周边社区的居民和链家内部的员工,“之前米面粮油划算,商圈经理买了送客户的多”。

1

2

链家水星园店大门的提示 程璐洋/摄

负责社区便利店业务的,是北京链家社区链接负责人朱经理。他告诉经济观察网,所谓的换供应商,是因为从3月中旬起,链家社区便利店由此前的自营,即向供应商买下货品,自负盈亏的模式,转变为平台模式,因此存在货品调整期。

链家对社区便利店的考量来源于2020年疫情带来的变化。

朱经理说,疫情初期,北京链家的门店承担了市商务局统筹的超市到家自提点功能,商圈经理发现,周边居民有需求。还有居民提出,买菜不方便能否由门店帮送上门,链家门店内能否增加售卖等。

因为周边缺少大型商超,距离大型超市两三公里的当代城市家园小区,这类需求尤其明显,导致这里的链家商圈经理会在微信上询问一些老年人,是否需要去超市捎带货品。

于是从当代城市家园的试点开始,北京链家的门店如果满足店内有20平方米左右的空余空间,同时所在社区周边缺少大型超市或小卖部、便利店等零售,就可以报名申请落位便利店。

目前,北京链家的社区便利店共8家,还落位了链家总部店、龙博店、龙泽城铁店、新龙城社区南门店、北街家园八区店、水星园店、大兴金地格林云墅店内。

1

当代城市家园小区,链家和麦田门店都提供快递代收服务 程璐洋/摄

目标百家

北京链家总经理李峰岩曾表示,链家在北京的8家社区便利店收到了积极的反馈,下一步计划在北京全面铺开。

朱经理告诉经济观察网,试点的8家门店数据显示,落铺便利店后,店内客户来往频次高了两三倍。他认为,这说明社区便利店是真需求。

同时,北京链家表示,即使考虑商品补贴和内部员工成本,在3月10号之前的自营阶段的,社区便利店业务仍能收支平衡。

从3月中旬起,链家便利店从自营模式转为平台模式,即链家提供免费的门店场地,引入负责商品和销售的合作方,收益双方分成。因为免除了租金成本,北京链家告诉经济观察网,会要求合作方的商品售价低于周边市场的均价。

链家强调,做社区便利店是做平台,而不是被外界解读的“跨界抢便利店生意”。朱经理说,“我们可以对接大型商超,大型便利店,链家门店可以变成他们的前置仓。”

李峰岩解释,平台是一种开放模式,链家门店会成为一个线下的商品开放平台,商品供应有个筛选程序,链家不参与采购、管理、经营,那将会变相增添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成本。

预计在4月中旬,链家的社区便利店数量将扩大到20家左右,在今年内,要在北京铺至上百家,未来几年的目标是500家门店。

据链家数据,目前其在京门店总量约为1400家。

对于便利店、共享办公等空间,在链家想象的场景中,会成为城市的会客厅。比如,小学孩子放学后家长没时间接,可以在链家门店里写作业;老房子不方便会客,可以去链家喝茶聊天。

李峰岩表示,链家希望将店面最有价值的面积跟社区的老百姓做共享,让链家的经纪人真正融入社区。虽然这些事跟成交没什么关系,但未来社区居民有房产需求,会来找链家。

社区链接

一系列动作,在链家内部被称为社区链接。

朱经理解释,所谓社区链接,就是链家希望通过一些业态,用便利的服务,增加和社区的链接次数,产生更多交互。

李峰岩对社区链接的定义是,“一切动作都朝着‘城市补给站’模式在推进”。他说,门店可以有很多跟社区居民链接在一起的生活场景,未来也希望在北京有更多的店面,能做场景化应用。

链家创始人左晖曾表示,在中介交易领域,链家的画面感和路径非常清楚,但是其他的很多领域,比如装修、家居、居住服务、消费者社区的服务,画面感相对模糊。

目前,链家对社区链接业务没有明确的盈利要求,而是用“慢生意、看长远回报”等具有链家风格的语句来提出目标。

除社区便利店业务外,链家表示未来的线下门店形式将更多元,平台开放力度更深,以吸引各行业、各领域合作方入驻。

链家的野心,不止便利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