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多头”回归,任泽平入职东吴证券背后

张斌2021-03-19 10: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经济观察网获得独家信息,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已于3月18日正式入职东吴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除此之外,任泽平入职东吴还有核心工作安排,但具体内容还暂时未知。

作为中国最贵经济学家、“知识创造财富”的标杆人物,4年前任泽平从券商赴任恒大之时曾震动财经圈,此次再度刷屏朋友圈。19日早间,任泽平也以“致谢信”的方式,“变相”确认了其的工作变动。

 

任泽平2

任泽平:A股多头回归券商

据悉,任泽平此次薪酬依然不低,除了千万量级体现其“知识创造财富”的标杆身份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做好研究的基础上,将转向实战业务层面。

据了解,任泽平辞任恒大早在2020年下半年已经表达,直到最近才最终获批。另据了解,任泽平在恒大内部口碑甚好,能力也得到充分的认可信任,工作上对自己也多有自律和要求。

作为2015年提出“5000点不是梦”的宏观策略研究大满贯,任泽平被认为是A股多头的一个象征。其从国泰君安转战方正证券,再从方正转战恒大获1500万年薪刷屏全网络,并两度打破研究员、知识界的薪酬天花板,因此也被媒体定义为“知识创造财富”的标杆人物。

从券商到地产,再从地产回归到券商,任泽平的去向已然成为金融周期性拐点的一个信号,凸显当下中国股市、财富管理的大机会与大趋势。

来自东吴证券方面的消息,现任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将出任东吴香港副董事长及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官,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将回归研究领域担任东吴证券首席战略官,统筹协调东吴证券“大研究”。未来东吴证券将更加高度重视、持续发力研究业务,并进一步打造研究品牌,形成任泽平、陈李、丁文韬“三驾马车”发力格局。

随着国家推动注册制、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创新等举措的落地实施,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来繁荣发展的大机遇。

任泽平此番回归券商,也显出其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巨大空间。这也被认为是任泽平回归券商行业、回归A股市场的核心大背景。

实力“网红经济学家

对于任泽平,经济圈尤其是财经圈稍有了解的人都不会陌生,可以说是实力型“网红”经济学家。从2015年的宏观策略研究大满贯,到恒大1500万薪酬刷屏,再到其泽平宏观公号几乎篇篇十万+的硬核财经研报文章。

2015年,任泽平几乎包揽了各类宏观策略的第一名,成就券商研究行业迄今为止仅有的大满贯。任泽平于2014年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辞职进入国泰君安,并在市场一片悲观声中以喊出“5000点不是梦”而声名鹊起。最终,市场验证了任泽平的预判,也在这场“对熊市的最后一战”中一炮而红。

2015年5月27日,上证指数即将冲击5000点关口之时,任泽平又表示“我理性了,市场疯了”,后提示风险称“海拔已高,风大慢走。”之后6月中旬,A股遭遇巨震。任泽平被市场高度认可原因正在于此,能在市场恐惧的时候看到未来的大机会,又在市场贪婪的时候预警风险。

因此2015年,国泰君安任泽平团队在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揽获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四项大奖,成为大满贯冠军分析师,荣获业界所有评选的第一名。

除此之外,任泽平屡屡用带有互联网传播特点、专业又通俗且朗朗上口的经济观点,分析研究市场关注的热点、焦点,并曾先后提出“新5%比旧8%好”、“5000点不是梦”、 “改革牛”、“一线房价翻一倍”、“经济L型”、“新周期”等判断。更是在房地产界立下一句名言“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这成为业内广为流行的标准分析框架。

在恒大经济研究院期间,任泽平带领的团队更是硬核研究不断,不仅仅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覆盖面也进一步增加,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科技,从新一代通信技术到大数据中心,从自动驾驶到新能源,浏览量长居10万+。

2019年“泽平宏观”名列最具价值微信公号第4。2020年初,任泽平倡导“新基建”,推动从学术讨论走向社会共识和国家战略。

近年任泽平又提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危机渐近,全面放开生育刻不容缓”,推动社会认识深化,“十四五”规划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生育政策”。

“知识创造财富”的标杆

3月19日早间,任泽平还发了一份“致谢信”以感谢一路上的师友,从人大清华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国泰君安到方正证券,以及感谢恒大集团许家印和恒大经济研究院团队成员。

在信中,任泽平还表示,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用名利来衡量的,而是取决于对社会的贡献,一个人拥有名气或财富是社会赋予了你更多的信任和责任,以推动社会进步,人文关怀。

2017年12月,任泽平赴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时,高达1500万年薪。媒体与朋友圈疯传的那份任命文件,让任泽平正式成为中国股市中诞生的另一位“打工皇帝”。

虽然金融、地产、科技等行业也有高薪酬者,尤其是地产界有高达数亿元薪酬者,但放在券商研究员、经济学家尤其知识分子圈中,任泽平当年1500万年薪,成为了“知识创造财富”的标杆。

从2014年下海至今7年,任泽平可谓是开挂人生,也体现了一介读书人的价值。与很多巨额薪酬的A股高管遭遇网民贬损不一样,作为经济学家、依靠学识的任泽平,1500万元的巨额薪酬似乎更获得了网络社交评论的刷屏与正能量解读。因为,一切也都在应验那句话:知识改变命运。

在这次最新的“致谢信”中,任泽平还说了一个关于他的故事。2017年底,其家乡的中小学放寒假,把他任职的新闻贴到放假通知书,让学生跟家长说,“读书是有用的,任泽平就是咱们学校毕业的”。对此事任泽平颇为看重并表示,自己能身体力行去证明,读书是有用的,知识是有价值的,倍感欣慰和光荣。

正如任泽平在信中所言,知识创造财富,既创造物质财富,也创造精神财富,更让社会进步。他也愿意持之以恒去证明这一再普通不过的常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