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来,我们发生了怎样的消费需求变化?

叶心冉2021-03-19 12: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有一些疫情发生之后显现的消费需求以及消费趋势变化值得关注。3月18日,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2021消费者趋势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提到,在疫情影响之下,注重身心健康、科技赋能生活、本土文化认同、循环再利用等是消费者呈现出的新的消费偏好,同时也是品牌方们可以抓住的机会点。

首先是对于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共同关注。英敏特资深趋势分析师李翊君在解读报告中提到,有64%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疫情之后最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情况,这里的健康情况不仅仅指生理健康,还有情感和心理健康。因此,消费者们开始寻求可以帮助他们减压、放松、调整情绪、提高睡眠质量的产品,功能性食品饮料的发展便印证了这一点。

英敏特科技零售媒体品类总监益振嵘亦提到, 赶走坏情绪是大众消费者的诉求。从调研数据来看,大部分的消费者都认同通过听觉的相关活动可以帮助他们解压。以喜马拉雅提供的在线音乐疗愈功能为例,一些古老的声音疗愈方法经过一定的商业化包装之后,正在重新焕发活力。“中国消费者乐于运用新的科技帮助他们追寻健康新定义”。

希望科技类产品能更好地服务生活是报告中揭示的另一个需求点。李翊君指出,有72%的中国受访者同意共享他们的数据和健康信息,以便健康科技产品能够为其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但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隐私泄露的担忧也同时存在。益振嵘指出,有接近40%的中国受访者对个人隐私数据泄露表示出担忧。因此,随着科技产品在日常生活中渗透度的加深,这种需求和担忧会呈现出此消彼涨的状态。

另外,李翊君同时提示,“当技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不应该忽视对技术掌握程度较低的人群的关怀。随着中国社会结构逐步迈向老龄化,如何更好地把握中老年消费者的需求,怎么使他们更好地融入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中,这是值得品牌们思考的地方。”

再者,报告还揭示了国潮兴起的原因。李翊君指出,有7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传统文化是他们身份认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说明大家开始为传统文化而自豪,促进了国潮的风靡。

消费者对于环境的更加关注也是一大新的趋势。李翊君表示,对环境的关注分为两大层面,一是微观的居家环境,二是宏观的人类环境。疫情期间,伴随居家的时长提升,大家发现家不仅仅是休息的场所,它可以集学习、工作、娱乐、消费、健身等等多功能一体,因此消费者对家居新场景有更高的期待。从宏观环境维度,报告显示,有61%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于支持环境可持续性品牌有着更高的好感,所以再循环、再利用成为中国消费品行业的热词。不过,李翊君也同时提示,品牌在努力推动环保的过程中也需要兼顾消费者重视的实用性和便利性,做一些适当的取舍与衡量。

再有便是疫情对于数字化进程的加速使得消费者的虚拟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报告指出,有63%的中国受访者同意“在家里通过短视频平台娱乐活动,云健身、云音乐节、云蹦迪可以取代部分线下活动”。去年,品牌以及平台确实也在通过不一样的手段来丰富线上的活动形式。以天猫为例,去年的618购物节,天猫与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进行合作,以浸入式戏剧的方式进行直播和新产品发布。   

另外,当下消费者的表达欲望开始愈加强烈。李翊君指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想在不同的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品牌或许可以思考一下,如何呈现出一个比较包容的形象,如何通过有效真实的沟通,引导和帮助消费者感受到自身被赋予的权利。

在这方面,英敏特生活方式及汽车品类总监王慧蓉亦指出,现在的年轻人更希望被听到、被看到,他们愿意给自己打标签,他们也同时愿意加入一个社群,在这其中,表达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所以,品牌方们不仅要找到年轻人喜欢什么,也要帮助他们表达出对于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理解,这样也会帮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更好的关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