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沉醉的晚上 | 东张西望

苏小张2021-03-19 20:05

苏小张/文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中国的大学生经过四年本科教育之后,智商变低了。

这一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科学》(Nature)杂志子刊《自然人类行为》上,它是由一项名为Supertest的测试得来,这项测试由来自中美俄印四国的斯坦福大学、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北大、清华以及印度的合作大学共同发起。测试范围是这四个国家的精英大学和普通大学的超过3万名本科生。

武断地认定接受过大学教育后智商普遍变低了,是不严谨的。这项测试的主要跟踪统计的是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在物理、数学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方面的表现。因此,研究成果其实反映的是大学生在基础科学研究和破坏性创新能力方面的退化。

研究结果表明,刚进入大学时,中国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与美国学生差距不大,明显高于印度和俄罗斯学生,但很快就被俄罗斯学生反超,美国学生则在毕业时在四国学生中“鹤立鸡群”。中国学生在经过大学学习后,无论是精英大学还是普通大学,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学术技能水平均出现了下降,区别是精英大学下降的幅度小(17%),普通大学下降的幅度大(69%)。

“批判性思维”的另一种说法是独立判断,杜威称之为“反省性思维”,即能持续、细致地思考任何信念或被假定的知识形式,洞悉支持它的理由以及它所进一步指向的结论。

研究称,导致中国大学生上述结果的原因有三个:较少修读人文和社会科学课程,这对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帮助极大;学生在大学最后两年不活跃,主要忙着找工作和实习;大学普遍采取的是“严进宽出”,而不是“宽进严出。”

对于不断强调基础科学、科研创新能力重要性的中国高校来说,这个研究结果简直是一记暴击。我们学术能力那么强,每年发表那么多论文,考试成绩那么优秀,怎么能说能力反而会下降。要按这个结果,那些优秀的年轻人还不如不念大学好。所以,这个结果即便不能说别有用心,也至少是不科学的。

很多耸人听闻的研究成果都经不起个案推敲,它们大都由统计概率而来,其中样本选取范围是关键,如果选择四个国家高中生进行一场知识点竞赛,中国一定会甩其他国家几条街。同时,人们往往很容易被统计学欺骗,用调研统计意义上的相关关系,替代了因果关系。统计学关注的是如何总结数据,而不关注如何解释数据。所以,那些导致中国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下降的原因也不可轻信,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的高低更是无从论证。一粒种子结不出沉甸甸的麦穗,未必就是土壤的问题。还是种子不争气。

3月17日,一粒争气的“种子”引来舆论一片震惊,一地羡叹。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宣布辞任董事长,并表示将更多结合个人终身兴趣,致力于“土豆、西红柿”之类的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同时,黄峥还拿出了1亿美元捐给自己的母校浙江大学,用于推动其在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多领域交叉方向展开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当天,拼多多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全年,拼多多营收594.919亿元,同比增长97%,调整后净亏损57.673亿元。

让马云都感到害怕的黄峥,生于1980年,是能够有力推翻关于中国大学生能力下降这一研究结果的例证。他高中时念的就是杭州的名校,后被保送至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又顺利申请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就读,拿到硕士学位后,加入了谷歌。再然后,就是拼多多了。按说,41岁,正值当打盛年,虽已捶遍传统电商,财富多到不自由,但与马云孤单寂寞冷的境地还有差距,城市和农村都还需要他,怎么就如此从容地挥一挥衣袖要去种土豆呢?网友只能慨叹辞职自由是多么的奢侈。

黄峥的故事,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中国,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下降,可能真的跟学不学文科没关系,而是跟财富正相关。若财富不自由,则吐槽无意义。想想看,拼多多从一块几乎所有人都吐槽的“山寨聚集地”变身为“新电商开创者”,用了几天时间?所以,那些你看不懂的,只会让你更看不懂。

这几天,“吐槽大会”真正迎来了吐槽大会。人们起先吐槽范志毅、周琦、郭艾伦和“主帅”杨鸣,足球和篮球已经摆烂摆到综艺节目上去了,“竟然还有脸笑得出来。”你看,批判性还是普世的。后来,人们找到了新阵地,一些眼尖人发现,吐槽大会上的段子不仅有本子而且有提字器,不仅有提字器而且嘉宾们都还装着看不见,不仅装着看不见而且还都像第一次听一样笑得跺脚揉肚子。网上说,你弄虚作假我都忍了,你在现场笑到撒泼打滚地演戏,就太侮辱观众了。

其实,工作那么忙,压力那么大,笑笑就好,为一档节目弄到侮辱不侮辱的地步,就有点伤身了。笑都笑完了,反过来从演员到道具再到出品方都骂一顿,捂别人嘴不礼貌不说,还有失吃完饭不砸锅的风度。为了演出效果,说好的脱口秀,可以只有秀,至于脱口,不是谁想脱就能脱的。批判性思维差不多也是这样。

近期,连云港女辅警敲诈案引发广泛关注,它具备情色、猎奇、公职人员、反伦理等一切引爆舆论的要素。人们关注当地官方的态度,关注女辅警家属的发声,但整个事件让人想笑笑不出来,想哭也哭不出来。世间当下,它比黑色更幽暗,比荒诞更残酷,如梗横在猜不透的时代喉咙里,如刺扎在看不见的法度神经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