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创近30年来最快增速;RCEP对日经济效应达15万亿日元超过TPP;欧盟威胁收紧新冠疫苗出口禁令

周雨晴2021-03-22 13:48

美国:

美国政府计划为学校提供100亿美元新冠检测资金

拜登(Joe Biden)政府17日宣布,政府计划为学校提供100亿美元新冠检测资金。联邦政府表示,将在4月初把资金发放给各州和地方卫生部门。该法案之前为新冠检测拨出了专款,但没有说明具体将划拨多少资金用于学校检测。这是美国加大全国范围内的检测力度并鼓励学校重启线下教学的最新措施。(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联储将维持零利率至2023年底前

美联储在17日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明确了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维持零利率政策的方针,把作为短期利率指标的联邦基金利率(FF利率)诱导目标维持在0~0.25%。美联储还将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今后每月购买800亿美元美国国债,同时每月购买400亿美元住房贷款担保证券(MBS)。同时表示美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明显复苏,预测2021年的物价涨幅将突破目标值(2%)。美联储计划在经济复苏后继续维持长期货币宽松,对抗市场的较早升息预期。(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农户竞相改种大豆,耕种面积或增8%

在美国农业部最近主办的“农业论坛”上公布的预测结果显示,2021-2022年度的大豆耕种意向面积将达到9000万英亩,比上年度增长8.3%。除了由小麦和棉花改种大豆以外,还将出现利用闲置耕地的情况。3月上旬,作为国际指标的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近期收盘价)为每蒲式耳14.41美元,创下约7年来的新高,目前则保持在14美元区间。在中国的旺盛购买需求下,大豆的国际行情已上涨至约7年以来的高位。(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创近30年来最快增速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1日签署了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一揽子计划,使其成为法律,这促使人们纷纷上调预测,预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望创下数十年来最高水平。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5.95%,高于此前估计的4.87%;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将其预测从去年12月估计的3.3%上调至6.5%。美国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的资料显示,上述两个预测数据均指向美国经济将创出自1984年以来的最强劲增长。(来源:华尔街日报)

| IMF首席经济学家: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仅会推动通胀“暂时”攀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 19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可能推动消费者物价暂时上涨,但通胀不太可能持续太久。Gopinath表示,她同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观点,即今年通胀会急升至2.4%,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这将是物价的一次性上涨,不会改变未来的通胀。她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存在闲置,但通胀对市场中闲置的敏感度降低,且市场普遍预期通胀将接近2%。(来源:路透社)

| 美联储称不会延长补充杠杆率豁免但将检讨规则

美联储(FED)19日表示,不会延长将于3月31日到期的监管放松措施,美国大型银行将不得不从下月起恢复持有针对美国公债和央行存款的额外坏账准备资本金。然而,美联储表示,将对称为“补充杠杆率(SLR)”的资本金规则进行正式检讨,因担心美联储的紧急疫情货币政策措施,导致该规则不再像预期那样发挥作用。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相信,允许豁免到期不会影响美国公债市场的流动性或造成市场混乱,因为美国公债市场已经企稳,而大银行拥有较高的资本水平。分析师和银行游说团体警告称,让该规定豁免措施到期可能会促使银行减持公债,并更广泛的减少放贷。(来源:路透社)

欧洲:

| 德法等欧洲国家将恢复施打阿斯利康疫苗 监管机构称其好处大于风险

德国、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18日宣布计划恢复施打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此前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安全委员会主席Sabine Straus表示,一项新的专家分析总结,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好处大于其潜在风险,因此应该继续接种该款疫苗。不过EMA表示,不能彻底排除脑部血栓和接种疫苗之间的关联。过去一周,包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暂停使用该款疫苗,因报道称接种该款疫苗的人出现罕见血栓情况,其中一些人死亡。(来源:路透社、华尔街日报)

| 欧盟威胁要收紧新冠疫苗出口禁令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17日表示,欧盟将考虑收紧其出口禁令,以阻止疫苗流向没有向其出口疫苗的国家。冯德莱恩重点强调英国,英国是欧盟最大的疫苗出口目的地,但该国没有向欧盟输送任何疫苗。冯德莱恩没有提供该决定的细节及时间表。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所有的选项都在考虑范围内。“我们正处于世纪危机中,我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来源:华尔街日报)

英国考虑限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审计的公司数量

英国政府18日表示,因此前发生了一系列企业丑闻,政府正在就一系列改革本国审计行业的提案征求意见,计划强制要求企业雇用一家小规模的审计公司来完成部分年度审计工作,从而减少对德勤(Deloitte)、安永(Ernst & Young)、毕马威(KPMG)和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过度依赖。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发布公告称,如果竞争环境没有起色,可能会限制“四大”可以审计的富时35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数量。(来源:华尔街日报)

七国集团支持大幅扩大SDR规模 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

作为今年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的英国19日表示,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们已同意支持特别提款权(SDR)规模的“新的大幅”增长。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使用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此举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消息人士称,正在讨论增加约6,500亿美元的资金。扩大特别提款权还需要在IMF今年4月的春季会议之前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七国集团(G7)以外的国家达成一致。(来源:路透社)

| 德国今年净新借款将达到逾2,400亿欧元的纪录高位

两名消息人士19日表示,德国财长正在制定一项规模逾600亿欧元的债务融资补充预算,这将令今年的年度净新借款升至逾2,400亿欧元的纪录高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封锁时间比预期长,增加了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和保护就业计划中的工人的成本,因此需要大规模的财政推动。预计德国财长Olaf Scholz将于24日提交今年的补充预算和2022年的财政框架。(来源:路透社)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称数字欧元的推出可能是五年以后的事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Fabio Panetta)19日表示,央行可能在年中前后决定是否继续推进数字欧元,但正式启动可能仍要等到大约五年后。他说,如果今年继续推进这一进程,将会有两年的调研期和两至三年的实施期。“五年是很长一段时间,但要知道(数字欧元)并不简单,也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帕内塔说,“推出后不可避免会严重影响到区域内外的支付和金融市场,乃至整个社会。”(来源:路透社)

日本:

东京奥组委宣布放弃接纳海外观众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日本政府、东京都、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残奥委会(IPC)代表参加的五方磋商20日在线举行,正式决定放弃接纳来自海外的普通观众。由于新冠病毒出现了变异毒株等,导致疫情持续,国民的不安情绪也很强,各方就放弃接纳达成了一致,并将对在海外居住的人士退票。(来源:共同社)

RCEP对日经济效应达15万亿日元超过TPP

对于日中韩和东盟(ASEAN)等15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带来的经济效应,日本政府19日发布分析结果称,这将使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上升2.7%。若以2019年度实际GDP水平换算,则相当于约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67亿元)。相较于2018年12月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估算称对GDP的提振效果仅达1.5%左右,相当于约7.8万亿日元,分析显示RCEP对日本国内经济的正面效应大幅超过TPP。(来源:共同社)

| 日本开发出2分钟得知结果的新冠检测法

日本的生物创新企业MYTECH(神户市)和琉球大学15日宣布,成功开发出最短2分钟就能得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检测法。该方法通过光的增强作用使病毒可视化,实现用显微镜进行检测。PCR检测在进行病毒基因扩增后才能测出,因而需要花费数小时,抗原检测则被指精确度较低。科研团队用175人的检测样本来确认性能,结果8成以上与PCR检测结果一致。新检测法若要投入实用,精确度的提升尚待验证,但若能普及,则有望实现尽早诊断和疫情防控。(来源:共同社)

| 日本首现变异新冠病毒死亡病例

日本神奈川县政府16日发布消息称,确认2名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这是日本国内首次出现变异病毒死亡病例。据该县透露,死者为70多岁男性和50多岁男性,均于本月死于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50多岁男性死后才被确认感染。据悉两人均未曾在国外停留,感染路径不明,尚不清楚变异毒株源自哪个国家。70多岁男性确诊感染新冠后住院,50多岁男性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来源:共同社)

| 日本瓦楞原纸出口创新高,对中国增至5.7倍

日本瓦楞原纸2020年的出口量创出历史新高。日本制纸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瓦楞原纸的出口量比2019年增加93%,达到88万4千吨,超过此前最高的2017年(55万1千吨)。2021年1月也达到8万2千吨,同比高出5成。2020年对中国的出口增至2019年的5.7倍,达到36万7千吨,起到拉动作用。受到亚洲旺盛需求的推动,日本瓦楞原纸的出口价格也在上升。据大型企业透露,对东南亚出口价格(含运费和保险费)2月达到每吨约430美元,比2020年11月上涨3成。(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今后5年研发预算要提高至30万亿日元

日本政府的“综合科学技术与创新会议”16日制定了,2021年度至2026年度的5年科学技术政策方针“第6期科学技术与创新基本计划”。计划提出将日本政府的研发预算总额提高到3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9万亿元)的目标。日本政府期望以此阻止日本研究能力下降,实现数字化转型(DX)和去碳化。新基本计划还纳入了到2025年度,将领取生活费的研究生院博士课程的学生人数,增至原来约3倍、设立10万亿日元左右的基金、将运营收益用于支持大学的研究等相关内容。(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Moderna正在进行儿童用新冠疫苗试验

Moderna 16日表示,已经开始在美国和加拿大针对6个月至11岁的儿童进行新冠疫苗研究。这项研究是Moderna 与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一个部门合作进行的。据该公司称,Moderna的这项新研究是第二期和第三期的联合试验,准备招募约6,750名儿童,将分两部分进行。试验的第一部分将在儿童中测试不同剂量的疫苗。研究人员将检查不同剂量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反应,以确定第二部分研究使用哪种剂量。(来源:华尔街日报)

| BioNTech组建新冠疫苗生产联盟

西方首个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制造商正在组建一个新的疫苗生产联盟,与辉瑞公司(Pfizer)合作生产和销售新冠疫苗的德国公司BioNTech已经组建起一个有13家公司参与的联盟,其中包括诺华(Novartis AG)、默克集团(Merck KGaA)和赛诺菲集团(Sanofi),以努力实现(可能的话甚至超越)要在今年生产20亿剂疫苗的宏伟目标。在疫苗供应严重不足和新冠感染病例反弹之际,此举或给欧洲和全球其他地区带来一线希望。(来源:华尔街日报)

IMF拟上调2021年日美经济增长率预期

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4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20日获悉正在朝着上调日本和美国2021年增长率的方向展开协调。由于美中等主要贸易对象国的外需扩大,日本的出口预计会增长。对于美国,IMF在1月将2021年增长率上调至5.1%。之后,鉴于拜登政府的追加经济对策获得通过,IMF拟大幅上调至6.5%上方。IMF认为巨额对策将带来今后3年中把GDP推升5个百分点的效果。(来源:共同社)

| 联合国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上调为4.7% 冀望美国消费增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18日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4.7%,较去年9月预测的4.3%上调。报告指出,之所以上调预测,是因为预期新冠疫苗接种进展和大规模刺激计划有望推动美国消费支出增加。报告指出,救助计划、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以及疫苗开发的快速跟进也起到了帮助作用。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将造成持久的经济后果,政府将需要继续提供支持。报告称,全球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是“被误导而回归紧缩政策”。(来源:路透社)

摩根大通将以4.1亿美元收购招商银行公司股权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19日提交给证券交易所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公司旗下资产管理子公司同意以人民币26.7亿元(约合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Bank Co.)财富管理子公司10%的股权。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也在寻求拥有其在华基金管理合资公司的全部所有权。该行去年与本地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将收购该行尚未持有的51%股权。(来源:华尔街日报)

| 国际能源署预测称汽油峰值即将到来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全球对汽油的需求不太可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称这种逾一个世纪以来为个人交通提供动力的燃料将达到峰值。IEA在其五年预测中表示,全球加速转向电动汽车,加上汽油车的燃油效率不断提高,这些影响将超过发展中国家需求增长的影响。IEA表示,到2026年,全球道路上将有6,000万辆电动汽车行驶,高于2019年的720万辆。该机构密切关注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将此作为汽油和原油需求的一个重要信号。(来源:华尔街日报)

全球要闻前瞻:

3月22日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就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

-瑞士央行2020年年度报告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出席英国UCD学会活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数字时代的创新发表讲话

-美国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在线上全国商业经济协会2021年NABE政策会议上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在欧洲央行宏观金融在线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

| 3月23日

-受移仓换月影响,NYMEX纽约原油4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欧洲央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恩瑞亚在欧洲议会经济委员会的会议上发言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参加《经济学人》可持续发展周“为零净投资解锁”小组讨论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关于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演讲

3月24日

-美国财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Toni Gravelle在多伦多CFA协会视频会议上发言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参加线上全国商业经济协会2021年NABE政策会议

-日本央行公布1月会议纪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

3月25日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关于当前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的问答会议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峰会发表讲话

-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上任以来首场正式新闻发布会

| 3月26日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关于当前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的问答会议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在西班牙央行组织的线上“金融观测”研讨会发表讲话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新冠疫情时代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发表讲话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就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

-欧元峰会举行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