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QDII新额度释放 高净值客户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旺盛,看好海外上市中国股票

郑一真2021-03-22 2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2021年开始,机构投资者迎来新一批QDII额度,这是外管局连续第三个季度发放QDII额度。此次新增的90亿美元QDII额度中,有一小部分流向了银行类机构,其中瑞银集团在国内专注财富管理的银行平台——瑞士银行(中国)此次获批2亿QDII额度,累计共有2.3亿额度。

对于新的QDII额度如何使用?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财富管理业务主管张琼3月22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获批新的QDII额度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也感觉非常的及时,因为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高净值客户对于海外配置的需求正在不断提升。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及多年来的投资者教育之后,体现出投资者的需求和视野也随之越来越“国际化”。在双循环新发展的格局之下,中国金融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开放升级。这将给予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发挥境内境外一体化服务的平台优势,服务本地经济与投资者。十四五期间,我们也积极期盼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具体政策的落地。

“我们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看到客户在海外资产配置方面的需求是非常积极和旺盛的,一方面是市场上QDII产品的整体表现良好,另一方面是政策的方向和推动。我们的额度使用情况会按照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CIO)团队的观点为客户提供海外投资的方案,包括更多符合中国市场和客户特性的新产品的规划也在按部就班地推进。我们有一体化的平台,可以通过QDII配置境外市场的各类资产,也可以通过国内基金以及私募资产管理计划配置到境内市场的股票债券资产。”张琼表示。

瑞士银行(中国)2018年获得了基金代销和保险兼业代理的牌照,两年多来侧重产品和服务的建设。记者获悉,瑞士银行(中国)在国内已经累积了一定数量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客户。瑞士银行(中国)在推出了多款的基金专户产品的基础上,近期也推出了家族信托解决方案。同时今年也在高净值客户和超高净值客户的境外资产配置上发力。

瑞银财富管理CIO的机构观点认为,2021年是复兴之年,随着疫苗出台,线下社交活动恢复,全球经济会回到增长位置。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产品部杨德行表示:“在这个低利率环境的复兴之年,不论是境内或是境外的投资者,还是在寻找收益率更高的资产。对于全球的高净值客户来说,把资产配置在现金/国债等比较安全的资产,组合在未来跑输物价的风险越来越高。在中国境内,国债的收益率还是不错,但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一直下沉,也有跑输通胀的担忧。所以,不论是境内或是境外,高净值客户要维持将来的购买力,都在追逐收益率,配置也无可避免的移向风险资产。”

在境外资产的配置上,瑞银CIO看好海外上市中国股票,鉴于美联储仍持宽松货币立场,美元兑多种货币(包括人民币)料将继续走软。历史上来看,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与人民币走势呈现正相关。因此人民币温和升值将利好海外中国股。

目前海外中国股的估值相对于历史平均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但A股相对于H股的溢价仍高于历史均值,杨德行表示:“我们认为A/H 股溢价将进一步收窄,从而有利于海外中国股票。此外,从以往来看,海外中国股对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反 应不像A股敏感。随着防疫相关政策淡出,我们预期海外中国股将更多地受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提振,而较少受逐渐退场的防疫政策推动。”

张琼表示,我们在国内的服务的模式也是跟我们在海外是非常一致的,我们希望专注于服务国内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的客户,对这些客户的家庭和企业需求提供国际化的咨询意见和解决方案。这类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是综合而广泛的,瑞银独有的3L框架,即流动性(liquidity)、长久性(longevity)、传承(legacy),是我们针对高净值人群设计的涵盖人生不同阶段的一整套财富规划体系。今年,我们总体上建议投资者要在境内做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分散,做好境内和境外的投资分散,也做好现在和未来的投资分散,把握下一个投资的黄金机遇。

同时根据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瑞银CIO也给出了不同的现金/固收/股票等各类资产投资比例的建议。就境内战略资产配置来说,以平衡型投资者为例,瑞银建议留存5%的现金,44%投向债市,51%投向股市。

张琼认为,中国高净值客户的理财需求这些年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尤其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的波动也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第一,国内客户的风险意识提高了,他们针对产品筛选、产品的披露的要求有很大的提升。他们会关注投资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流动性。其次是客户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以前投资者习惯看单一的回报率有多高,现在客户主动要求做资产配置,需要一个组合来应对市场的波动,他们也提出了对财富传承、慈善、可持续投资等更丰富需求。第三方面是专业化,以前有些客户对我们说自己通过炒股理财的得失,但最后还是觉得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士去做,他们希望和财富管理机构合作,看中服务团队的能力。“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数量和财富规模逐年增长,对为他们管理财富的机构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反过来促进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地发展。在后疫情时代,未来的趋势更包括了科技和数字化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