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调控升级:红档房企禁拍地 抢手盘、法拍房限售期延长

陈月芹2021-03-23 10: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3月22日,成都公布《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内容涉及住宅用地管理、市场交易和住房保障等方面。

在住宅用地管理方面,成都承诺2021年度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增加20%以上,占经营性用地比例不低于65%。中心城区宅地实行“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集中公告、集中出让,参与竞拍前,房企需要签署知晓出让地块房价地价品质联动要求以及理性竞价的承诺书,承诺书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并禁止踩中“三道红线”的房企参加竞拍宅地。

在楼市调控方面,这次成都延长了限售期限,根据《通知》,从3月22日起获取预售证的商品住宅项目,如果登记购房人数超过房源3倍,限售期从3年延长至5年;法拍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成都还计划建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由于部分区域二手住房市场出现挂牌价格混乱、哄抬房价、部分业主“抱团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拟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

针对“借名买房”等行为,成都将限制相关当事人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参加成都商品住房购房登记、购买或承租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等;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根据住建部官网消息,近期,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成都和西安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工作,并要求两地“从源头上稳定预期,要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精准、精细调控,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助贷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通知》还提出加强保障住房的建设力度,对城镇户籍的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实物保障为主、租赁补贴为辅;对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家庭,采取租赁补贴为主、实物保障为辅;对住房困难新市民、青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采取租赁补贴、产业功能区配套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等方式。

成都还提出,人才安居方面实施商品房配建为主、新增用地集中新建为辅,购买人才公寓规定面积可享受购房款8.5折,租赁人才公寓可享受租金补贴。租赁住房用地供地占比不小于10%。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成都新增租赁住房30万套,2021年新增租赁住房不少于6万套,其中新建、改建租赁住房不少于4万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