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34.8亿收购富源全部股权 上游牧场整合加速

阿茹汗2021-03-23 1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3月23日早间,香港上市公司现代牧业((01117.HK)发布公告称,将以34.8亿元的总价收购富源国际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现代牧业的奶牛存栏数将增至约30万头,其行业领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现代牧业对于富源国际的收购也是蒙牛集团上游牧场资源的一次整合。2012年成立的富源国际的单一最大股东就是蒙牛,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为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以及饲料加工及销售。目前在中国经营14个牧场,奶牛存栏数约6万头。现代牧业目前也由蒙牛控股。

经过此次交易,富源国际并入现代牧业这家上市公司,除了该平台外,蒙牛旗下还拥有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国圣牧,其主营业务仍为产业链上游的奶牛养殖。

国内牧场整合趋势亦在凸显,这也是行业的大势所趋。根据《荷斯坦》杂志统计,2019年中国牧业集团25强产奶量为935万吨,约占商品奶产量50%左右。养殖业自身资金投入量大,回报周期长,并且受到环保要求不断提升以及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中小规模的牧场逐渐被淘汰出局。

另外产业链下游端的集中度也在提升。《荷斯坦》杂志的统计显示,2019年按照收奶量计算,下游乳企前20强合计占比80%以上,以商品奶量计算,伊利、蒙牛合计占比超过60%。这也说明了为何蒙牛会频频出手收购上游牧场,把奶源握在自己的手中是何等重要。

在新一轮原奶价格上涨周期中,上游企业也迎来业绩的普遍向好。现代牧业此前发布的盈利预警显示,2020年全年溢利不低于7亿元,同比增长不低于10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