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高科年报扣非净利同比增长67%,分析师称行业正迎来国产替代关键机遇期

李靖恒2021-03-23 1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3月22日晚间,风华高科(000636.SZ)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0实现营业收入43.32亿元,同比增长31.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5.86%,扣除非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67.03%。

年报介绍,风华高科的主营产品为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包括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片式电阻器等等。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中,片式电容和片式电阻分别占到了其总营业收入的29.53%和29.00%;这两种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4.60%和35.55%。

在2020年,风华高科拟投资75.05亿元建设高端电容基地项目,新增MLCC月产450亿只,拟投资10.12亿元建设电阻器技改扩产项目,新增月产280亿只。

风华高科认为,子元器件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性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广阔。随着电子应用终端的高频化、智能化及高端化发展,以及受益于汽车电子、工控、5G通讯、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等下游市场需求拉动,终端产品元器件数量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加。

“目前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中心及元器件应用市场,公司的产品规模相对于市场需求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风华高科表示。

信达证券分析师方竞在前段时间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风华高科具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是目前国内片式被动元器件行业规模最大、元件产品系列生产配套最齐全的电子元件企业。

方竞介绍,MLCC是由印好电极的陶瓷介质膜片以错位的方式叠合起来,经过一次性高温烧结形成陶瓷芯片,再在芯片的两端封上金属层而制成。其是复杂电路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MLCC还具有等效电阻低、耐高压、耐高温、体积小、容量范围广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信以及工业自动化、航空航天等其他工业领域当中,目前已经成为应用最普遍的陶瓷电容产品。

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到2020年,中国MLCC市场规模由257.2亿元增长至460.3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533.5亿元。

方竞表示,过去十多年里,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是推动MLCC等电子元器件增长的最重要动力。近几年,虽然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见顶回落,但MLCC需求却仍保持增长,这主要归功于单机MLCC使用量的增加。以iPhone为例,受益于性能提升和功能增加,iPhone单机MLCC使用量实现了翻倍增长。iPhone5S单台MLCC使用量约为400颗,而iPhoneX则为约1100颗。

方竞进一步表示,可穿戴物联网设备的蓬勃兴起也为MLCC带来了新需求。目前可穿戴设备正处于发展初期,需求增速十分强劲。以TWS耳机市场的爆发为例,根据Counterpoint数据,全球TWS耳机出货量由2016年的1000万部左右增至2020年的2.2亿部,年均复合增速超100%。

MLCC另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是新能源汽车。“目前,消费电子产品在MLCC的下游应用领域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汽车的新能源化趋势将大大促进中高压、高容等高端MLCC产品的需求增长。”方竞如此预计。

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汽车新能源化使得每辆车的MLCC使用量从1000-3000颗增加到3000-6000颗,最高可达10000颗。其中,动力系统带来的MLCC增量最大,根据Murata的数据显示,电动车动力系统使用的MLCC数量为2700-3100颗,并且主要是高端产品,而传统燃油车动力系统使用的MLCC数量为450-600颗,且均是常规型号产品。

从市场需求上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MLCC市场,占比超过40%。而从供应端来看,国内厂商的MLCC销售份额仅占8%左右。“MLCC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在大国科技竞争日益加剧的今日,国产MLCC厂商将迎来关键的国产替代机遇期。”方竞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