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内两次融资共3亿美元 能链集团再称“暂无上市计划”

周菊2021-03-23 13:05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实习记者 胡耀丹 继今年1月29日宣布获得了1亿美元融资之后,在不到两个月时间中能链再完成一次新的融资。3月22日,能链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战略融资,贝恩资本(Bain Capital)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继续跟投,依旧是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综合今年年初招银国际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能链本次战略轮系列融资累计金额达3亿美元。

“这次融资和1月那次融资实际上是一个系列。”3月22日,能链集团一位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能链集团成立于2016年,主要品牌有团油、快电等。能链旗下团油平台和快电平台负责提供油、电的便捷能源服务。团油平台连接2万余座加油站,市占率20%;快电平台则连接50余万根充电桩,占总量的76%。

在业态模式上,能链将能源数字化、新能源推广、信息服务以及物流供应链网等业务进行了整合,形成能链油、电一体化服务网络。该公司称目前已覆盖1700余城市,其中10万人口以上行政区覆盖率超过40%,涵盖油、电、氢、气多能源品类。在融资上,从2016年成立至今,该公司已经先后获得了11次融资,其中大规模融资是在2018年和2019年。

能链在2018年先后进行了A轮的三次融资,分别在当年的1月、5月和7月进行,各融到5000万人民币、1.1亿人民币和数千万人民币。2019年能链进行了B轮、B+轮和C轮融资,三次融资金额分别是2.75亿人民币、4.5亿人民币1.1亿人民币。2020年,该公司只进行了D轮融资,额度为9亿人民币。

从历年的融资来看,额度几乎是逐年增加的。今年刚过去2个月,其融资规模已经接近20亿人民币。而从2016年成立到2020年年底,在这四年时间中,能链集团累计融资金额为30亿元。“一般的企业融资到D轮之后就要考虑上市,除非有更大项目计划。”一位证券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上述能链集团发言人对记者表示,能链集团目前暂无上市计划。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能链集团将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赴美上市,募资规模预计为3至5亿美元。几轮融资后,能链集团股东已包括中金资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日照市财金投资集团等国资背景机构,以及小米集团、愉悦资本、蔚来资本、KIP中国等。

能链集团的业务比较庞杂,但主要是以能源交易为主,目前旗下拥有能链团油、能链快电、能链云、能链物流、能链综合能源港、能链智电6大产品。

其中,团油是目前国内最大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快电是国内最大充换电平台;能链物流在2020年10月成立,其目标是打通上游生产和下游渠道,将原本各自分散的生产、流通、消费等供应链环节一体化,做到供应链柔性化,C2M(用户直连工厂)反向指导生产;能链云的定位是能源零售终端SaaS经营服务商,为加油站提供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能链综合能源港则可视作“加油、加气、加氢、充换电四位一体的综合能源体”;能链智电则主要为园区、城市等提供规划、安全管理、运维一站式解决方案。

今年3月,能链集团又成立了能链直供事业群,并对外发布能链直供业务。能链直供定位为能源直采供应商,直采炼厂低价油,直供给油库、油站、车队、物流公司、物流园区等,并为行业提供能源产品系统应用、可视化物流和金融服务,缩短供应链长度,降低采购成本。能链直供事业群CEO孙玮临表示,能链直供业务的推出,是能链向能源数字化全产业链重构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能链集团此前透露,其截至2019年底的年化GMV(交易额)为500亿元,在2020年年中时候,该公司曾预计至2020年年底其年化GMV将达到1000亿元。截至目前,该公司没有进一步公布其经营数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