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行10亿可转债 新洋丰投入合成氨技改项目

黄一帆2021-03-23 18: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23日,新洋丰(000902.SZ)可转换公司债券将正式启动发行,资金总额为10亿元,初始转股价格为20.13元/股。据了解,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于公司年产30万吨合成氨技改项目。

去年3月,新洋丰在荆门基地启动了30万吨/年合成氨技改项目,拟投资15亿元将原有15万吨/年装置扩建至30万吨/年。新洋丰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合成氨项目能有效满足自给自足,建成后预计可满足湖北三个基地磷酸一铵及复合肥的生产需求。

10亿元可转债投入合成氨技改项目

根据披露,上述10亿元合成氨技改项目由新洋丰负责实施,项目总投资1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剩余5亿元公司以自筹资金投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煤气化装置、空分装置、合成氨装置、硫回收装置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三废治理设施等公用工程和辅助工程设施。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24个月。

据了解,新洋丰主营业务为磷复肥、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新洋丰拥有年产各类高浓度磷复肥逾800万吨的生产能力和320万吨低品位磷矿洗选能力,配套生产硫酸280万吨/年、合成氨15万吨/年、硝酸15万吨/年。

而上述合成氨技改项目意义在于改进产能。根据公司方面表示,由于随着公司各类高浓度磷复肥产能不断扩张,公司配套的合成氨工艺技术还停留在2005年水平,增加了公司外购成本和运输及仓储费用,未能为公司下游产品生产提供成本优势。

“一方面,现有合成氨生产工艺落后、产能产量无法满足下游产品需求;另一方面,合成氨一般以液氨形态存在,大量液氨运输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急需在荆门当地建设一套合成氨生产装置,解决企业安全用氨问题。”新洋丰方面人士表示。

“这次技改引进了水煤浆气化工艺等先进技术,主要是对旧的产能进行提升,提高生产效率。”接近新洋丰方面人士告诉记者,“此外,10亿元可转债也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负债结构,合理安排长短债比重。

需求侧粮食涨价

今年1月末,在新洋丰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中,显示了2020年四季度需求侧的复苏。根据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9.11-10.42亿元,同比增长40-60%。

这意味着,去年四季度新洋丰的归母净利预计到1.15-2.46亿元,同比大增1178.8%-2633.3%。

投资者关系负责人李晓鸽在3月中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按中枢来看Q4单季度扣非后净利润的中位数为2亿左右,是历史上最高的四季度业绩。

李晓鸽表示,公司往年的各季度业绩跟随我国农业活动淡旺季的交替,显示出很强的季节性,往年四季度都是公司的传统淡季。但2020年四季度情况比较特殊,春肥拿货启动时间整体比往年提前了1-2个月,产业链上下游对今年春肥的农资需求比较乐观。

李晓鸽称,出现上述四季度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是去年国内外粮价走出见底回升的大趋势,农民在去年秋季获得更好的种粮收益后,今年整体对农资产品消费能力有明显提升。

据判断,整个种植链景气度正在抬升。

从需求端分析来看,国内粮食在2020年开启了涨价模式,玉米、水稻、小麦等农产品的价格均在2020年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以玉米为例,2020年以来,中国玉米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目前已处于历史高位。据农业农村部玉米市场监测预警数据,2020年12月,国内产区平均批发价达到每斤1.24元,同比上涨35.6%,年内涨幅达到26.5%。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进口了创纪录的1130万吨玉米,比上年提高135.7%,成为继大豆之后,再挑战纪录高位的谷物。

中信证券表示,受益于农产品价格上涨,看好2021年农产品供给增加,从而带动化肥需求提升,叠加偏紧的磷肥、钾肥供给,看好化肥产品价格的上涨弹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