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4年后扭亏为盈 众安业绩增长靠哪般?

姜鑫2021-03-23 21: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23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众安,6060.HK)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公司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5.5亿,这是众安在线在2017年9月上市以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业务方面来看,在2020年,众安实现保费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4.2%,被保用户数量5.2亿,总保单超过79亿张。同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改善至102.5%,这也意味着,在成立7年后,众安已经跻身国内前十大财险公司。

在业绩发布会上,众安保险CEO姜兴表示,“众安不仅仅是一家保险公司,我们坚定地执行‘保险+科技’双引擎驱动战略,始终坚持将科技与保险进行全流程的深度融合,用科技赋能保险价值链,最大化释放生态协同价值。”

2017年9月,众安在成立两年后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家进入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保险企业,但在上市后,由于承保亏损、科技研发投入比例大等原因一直处亏损状态。2020年公司实现盈利的动力有哪些?

据众安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健康生态“医+药+保”服务闭环打通、自有平台高地建设、科技输出迅速占领市场,互联网保险板块进入了稳定盈利期,健康生态和数字生态是拉动公司增长的两大板块。

健康生态发力互联网保险进入收获期

众安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收入合计达致约人民币184.932亿元,同比增长约22.3%。2020年众安实现总保费约人民币167.059亿元,同比增长约1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人民币5.5亿元,同比改善约人民币10.1亿元,这是上市以来首次盈利;互联网保险业务连续两年盈利。

在众安公司经营的意外险、保证保险、健康险、责任险、信用保险、货运险、家庭财产保险几大保险业务板块中,健康险保费贡献占比最大,2020年实现保费收入64.26亿元,退货运费险保费38.34亿元居于第二位,意外险则以保费18.86亿元居于第三位,保证险和机动车辆险分别以18.39亿元以及13.28元的保费收入仅居其后。在增速方面,家庭财产保险、信用险、健康险以38%以上的涨幅居前,保证险则出现近四成的下降。

分不同业务形态来看,健康生态是众安实现扭亏为盈的第一大动力。管理层介绍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唤醒了用户的健康保障意识和对保险的需求。众安把握住市场机遇,健康生态去年实现总保费66亿元,同比增长37.4%,总保费贡献占比提升至约40%(2019年约33%)。

数据显示,2020年大健康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人民币9万亿元,未来5年内将维持超过10%的复合增长率,并于2025年实现人民币14.8万亿的市场规模;而其中商业健康险是最为茁长和 增长迅猛的细分赛道,此前,就有机构预测商业健康险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人民币2万亿元。

而众安正是最早推出百万医疗产品的公司,其几年年前推出的险尊享e生系列产品亦是百万医疗产品市场的爆款产品。而随着公司旗下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取得、家庭医生等服务的开通,公司在这一领域收入增长显着。数据显示,健康个险产品的人均 收入贡献从2017年的人民币241元,上升2020年的人民币 453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约23.4%。 在 业 务 经 营 指 标 层 面,2020年健康生态赔付率为约41.8%,同比下降约11.2个百分点。

众安管理层介绍称,2020年,众安在线对健康生态进行战略升级,通过众安互联网医院,搭建了“医+药+保”服务闭环,实现了产品从低频健康保障向高频医疗服务升级。同时,众安在线对健康生态进行战略升级,一方面不断创新迭代,推出尊享e生2020(门急诊版)、众安重疾险(多次赔付版)等创新产品,今年初上线尊着力打造,通过众安互联网医院,完成了“医+药+保”服务闭环,实现了产品从低频健康保障向高频医疗服务升级。

此外,众安推出的“众安医管家”拥有逾2000名医生,能为健康生态中2390万被保用户提供7*24小时的在线问诊、电子处方及送药上门服务。数据显示,去年个险用户ARPU(每人平均收入)达到453元,较2018年翻了接近一倍。

除了健康生态的打造,保险板块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自有平台的建设,而自2020年以来,短视频平台成为保险销售的重要阵地,据了解,去年健康生态中32%的保费来自自有平台。2020年众安自有平台飞速成长,其贡献保费同比翻番,达到21.7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比例从2018年的2%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3%。

众安管理层表示,发展自有平台能够有效降低渠道费用,让用户沉淀下来、享受到更多元和更定制化的服务。

数字生态是另一个增长极

数字生活生态是众安业绩增长的另一个主要来源,众安数字生活包括电商、在线出行等新型生活和消费场景。

数据显示,2020年,众安数字生活板块贡献保费63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手机碎屏险、宠物险等创新业务收入占比从2019年4%升至去年的16%。

而这亦是财险公司在非车领域的新的探索与竞争。众安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称,众安手机碎屏险抓住了5G时代换机潮的市场需求,基于大数据风控能力和创新拍照投保技术,去年服务用户超过百万。宠物经济催生的宠物险则是众安创新业务的另一大亮点,鼻纹识别技术的帮助下,超百万宠物主为爱宠购买了保险。目前我国境内宠物险渗透率仅有1%,相较成熟地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2020年疫情促使越来越多保险公司意识到线上化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银保监会提出目标,到2022年,国内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线上化率应达到80%以上。“科技”一直是众安身上吸引投资人的重要标签,而在近几年来,公司也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尝试。例如,去年12月,众安将区块链技术与保险业务融合,出具了全国第一张数字人民币保单。

技术输出也是众安收入的重要来源,据了解,众安科技输出的既有模块化产品,也有保险核心系统。截至去年底,服务保险产业链客户75家,科技输出业务收入过去三年里已经增长了8倍,去年实现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35.4%。

2020年3月,众安旗下的ZA Bank于正式成为香港第一家面世的虚拟银行,2021年3月18日, ZA Bank宣布用户数量突破30万。截至去年底,ZABank吸收个人存款60 亿港元,提供个人贷款6.5亿港元。

众安国际旗下的数字化寿险公司ZA Insure也于去年落子香港,主要提供价格定期寿险、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意外的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