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泰妮A股今日上市 开盘涨超200%

谢楚楚2021-03-25 10:46

经济观察网记者 谢楚楚 3月25日,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957SZ)(以下简称:贝泰妮)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47.33/股,开盘涨超200%。

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发行 636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15.01416%。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发行后总股本为42360 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0.1亿元,将主要用于中央工厂新基地建设项目、营销渠道及品牌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升级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四项,分别以4.38亿元、6.91亿元、1.05亿元、3亿元投入其中。

根据招股书说明,贝泰妮是以“薇诺娜”品牌为核心,专注于应用纯天然的植物活性成分提供温和、专业的皮肤护理产品,重点针对敏感性肌肤,在产品销售渠道上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专业化妆品生产企业。

贝泰妮主要与天猫、微信、京东等行业内头部电商平台合作,开设自营店铺进行产品销售。线上销售渠道是实现销售收入最主要的销售渠道。报告期内,2018年、 2019 年和 2020 年 1-6 月,贝泰妮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 56.35%、57.31% 和 32.87%,其中线上渠道销售收入增长分别为 80.55%、68.26%和 48.15%。

核心品牌“薇诺娜”于 2008 年由打造了著名 OTC 品牌“康王”的昆明滇虹药业推出,后因滇虹药业被德国拜耳集团收购而独立发展。2010 年公司前身昆明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1 年天猫官方旗舰店上线,2017 年携手皮肤科专家发布《薇诺娜医学护肤品及其在临床中的应用》,2020 年公司寻求创业板上市。除核心品牌“薇诺娜”之外,贝泰妮旗下品牌还包括“WINONA Baby”、 “痘痘康”、 “Beauty Answers”、“资润”。

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报告,薇诺娜起步晚于欧美品牌如薇姿近 80年,晚于早期国产功效性护肤品牌雏形如相宜本草、同仁堂等,但早于新兴国产功能性护肤品牌如玉泽等。2020H1年公司薇诺娜/其他品牌营收占比分别达 99.1%/0.9%,薇诺娜品牌营收仍旧占主导地位。

而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5-2019 年中国国产品牌 CR3 市占率由 15.3%上升至 27.4%。2017 年起,国产品牌薇诺娜迅速崛起,以 13.08%的市占率超越薇姿、理肤泉,成为第二名,并于 2019 年超过雅漾升至第一,市占率达 20.54%。

2020 年度,贝泰妮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6.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8.4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5.4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1.9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