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暴跌一晚

任晓宁2021-03-25 10: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昨晚这股票跟世界末日来了一样,”北京时间3月25日一早,不少股民在炒股群里哀嚎,觉得一夜之间,美股中概股股票跌的比数字货币都狠。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美股中概股开盘即跌,截至收盘,热门中概股均呈现一片暴跌状态。腾讯音乐跌幅27%,唯品会下跌21%,爱奇艺下跌19%,贝壳跌逾13%,互联网明星公司B站、拼多多、百度跌幅在9%左右,去年大涨的新能源公司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跌幅均在10%以上。

今年3月以来,美股中概股公司相比2月最高点均有较大幅度回调,股价在持续下跌过程中。但像昨晚一夜之间大多数股票下跌10%以上的景象,仍属罕见。

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导致

昨晚中概股普遍大跌,最直接原因,是美国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3月24日公布了一项临时最终修正措施,执行在美上市公司不受外国政府控制的法律,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的外国公司将被逐出美国股票交易市场。

“这个新规影响大的原因是,如果中资企业要接受新规审计,那么,中资企业的一些商业机密恐怕就要被迫亮相了,是比较敏感的。”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意味着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将面临更大的退市压力。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主要包含两项内容:1.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通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将被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2.上市公司需披露自己与该国政府的关系。2020年5月和12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对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进行回应。回应称,从法案内容来看,该法案对外国发行人提出的额外披露要求,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均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因此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以这些规定强制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将对美国投资者利益乃至全球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3月24日,美国正式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一夜之间中概股大跌。受中概股影响,3月25日港股开盘股价同样下跌,腾讯、美团、小米等明星股票股价一度跌幅超过5%,刚刚二次上市的百度下跌9%,跌破发行价。

对即将上市公司影响更大

近期,中概股公司正在掀起一轮回港二次上市潮。汽车之家、百度均已经在香港二次上市,B站、腾讯音乐、携程等公司也不断传出二次上市的消息。自2020年《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国国会通过后,截止今年3月24日,已经先后有12家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

张刚向记者分析,对于回归中国市场的公司,该法案影响不算最大,目前受到最大影响的还是即将在美国新上市的公司,“等于在美国市场融资的渠道被掐断了”。

与港交所主要面向亚洲市场相比,美国证券交易所更面向全球投资者,规模更大,这也是中概股公司更愿意去美国上市的原因。近期,知乎、滴滴等互联网公司均传出将在美国上市的消息,他们是否会受到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影响,记者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