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药业去年研发支出14亿 销售团队年底将扩张到300人

瞿依贤2021-03-26 13: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3月25日晚,基石药业(02616.HK)公布了2020年财报:收入约10.39亿元,亏损约12.21亿元,研发支出约14.05亿元。

作为早期赴港交所上市的未盈利生物药企之一,基石药业2020年的收入主要来自授权费用;研发支出相比2019年的13.95亿元略有上涨,原因是研发管线的推进;相比2019年亏损23.08亿元,去年减亏近半主要因为授权费用的收入。

2020年9月,基石药业与辉瑞订立了多维度战略合作,辉瑞投资2亿美元以每股13.37港元的价格认购基石股份,并获得基石后期肿瘤治疗药物舒格利单抗于中国大陆的独家商业化权利。

2020年10月,基石药业再次独家授权EQRx在大中华区以外地区开发和商业化舒格利单抗及PD-1抗体CS1003,基石药业获得1.5亿美元的首付款,及最高可达11.5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额外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3月24日,基石药业收获首个商业化产品,其引进的普拉替尼胶囊(商品名:普吉华)获批上市,用于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的转染重排(RET)基因融合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的治疗。

普拉替尼是国内第一个获批上市的选择性RET抑制剂,也是国内首个使用真实世界数据(RWD)辅助临床评价获批的药品,基石药业也由此开始商业化进程。

财报显示,除了普拉替尼,基石药业2021年还将有3个商业化产品——舒格利单抗、阿伐替尼(KIT/PDGFRA抑制剂)和艾伏尼布(IDH1抑制剂)。

3月中旬,国家药监局(NMPA)药品注册进度查询结果最新公示,阿伐替尼 (avapritinib)的新药上市申请(NDA)审评审批状态已更新为:在审批,这意味着阿伐替尼将很快获批。而舒格利单抗在2020年11月已经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上市申请,预计今年下半年获批。

为了迎接2021年已经开始和将要开始的商业化计划,基石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宁军表示,在商业运营层面,其公司计划扩张商业运营团队,为产品上市做准备,覆盖主要城市和医院。

具体来说,基石药业目前已经组建了约200人的销售团队,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增加至300名,全面覆盖4个主要肿瘤学领域、超过400家医院和大约100个城市。

作为一家创新药企,除了自建商业化团队,基石药业也已经和中国的头部分销商合作。

今年3月5日,基石药业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阿伐替尼和普拉替尼在中国获批上市后的商业化进程。国药控股拥有超过1000家分公司和子公司,以及触达全国31个省388个地级市的分销网络,可以实现全国城乡医药物流的全覆盖。

此外,燃石医学已与基石药业达成伴随诊断(CDx)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开发和商业化普拉替尼在中国地区的CDx试剂,用于检测肿瘤患者的RET基因变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