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公募基金2020年业绩比拼:有的利润超10亿,有的还在亏钱

李沁2021-03-26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公募基金发展如火如荼的2020年,基金公司受益几何?近期,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亮相,部分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的公募基金公司,年度业绩公之于众。从目前看,已披露业绩的基金公司两极分化严重,马太效应明显。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8.99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19.89万亿元,刷新公募规模的历史新高;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55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06万亿元。

在公募基金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的业绩是否也如行业走势一般表现亮眼?

截至发稿,已有12家基金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其中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华泰柏瑞等头部公司在营收、净利润、管理规模等方面增长明显。同时,部分中小基金公司面临亏损的情况,与头部基金公司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方面,有4家基金的收入超10亿,分别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大成基金,其中营业收入最高的是南方基金,收入超56亿元。浙商基金的营业收入增长最大,为74.48%;中海基金的营业收入增长较小,为1.43%。

净利润方面,华夏基金与南方基金的净利润超10亿,其中华夏基金位列第一,实现净利润超15.98亿元;尽管南方基金的营业收入高于华夏基金,但其净利润却比华夏基金少了近一个亿,为14.84亿元。

与2019年同期相比,南方基金的净利润增长率目前最高,为65.47%。同时,有5家基金的净利润增长超过30%,分别是南方基金、国海富兰克林(46.3%)、华泰柏瑞(43.75%)、华夏基金(33.02%)、大成基金(32.11%)。

微信图片_20210326213517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有3家基金的净利润为负,它们分别是浙商基金、中海基金和南华基金,其中南华基金的亏损数额相对最大,为1168.56万元。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指出,2020年南华基金的管理规模为56.39 亿元,同比下降 34.03%。此外,在已公布的基金业绩中,南华基金的营业收入排名也相对落后,仅高于金鹰基金,为3197.42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