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芽联合创始人关典:“无知无畏”扎进知识产权“小赛道”,后续将重点发力科技创新情报领域

王昕宁2021-03-28 09: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3月26日,2021产业互联创新峰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会议主题为”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由深圳知识产权局指导。深圳先进院与智慧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创新联合实验室也在现场同期揭牌。

智慧芽成立于2007年,刚刚完成3亿美元的E轮融资。由于所处领域为知识产权及科技情报领域,较为专业,外界对智慧芽知之不多。在该次峰会上,智慧芽联合创始人关典接受了媒体专访,系统地介绍了智慧芽的情况及其竞争力。

深耕知识产权领域

对于大众来说,知识产权离生活似乎有些遥远,但于企业和科研人员而言,知识产权关乎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也是日常工作中时常需要打交道的。作为一家SaaS(软件即服务)公司,智慧芽为创新企业、科研院所、金融公司等机构提供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

早年,在智慧芽瞄准知识产权领域时,国内的知识产权意识尚薄。提及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小众赛道创业,关典回忆,“智慧芽最初是从我们大学毕业的项目中发展起来的。由于创始人张济徽当时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工作,使得他很早就接触到了专利。我们发现专利并非只是一个法律文件,而是一种内涵丰富的技术文献,所以当时创业的初衷就是将这些文献里的技术信息挖掘出来,帮助研发人员更好地去创新。”

研发人员在做创新研发时,往往要阅读大量前人的文献,包括各种论文和专利信息等等。只有知道已有的最新研发成果,才能向前进一步做出正确的研发决策,不至于出现重复研究、法律诉讼等情况,企业技术创新也是同理。

具体来看,智慧芽所做的就是广泛搜集全球公开的知识产权数据,进行分类整理、打标签、标准化等工作,再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深度挖掘,最后向客户提供一个共享平台,通过平台能够对关注的技术领域展开持续的情报监控和信息共享。如果对其定位打比方,它的存在非常类似于科技界的万得。

确定创业领域后,创业团队一头扎进知识产权的专利信息数据中,她用了“无知无畏”一词形容当初一同创业的几个人。但这种“无知无畏”一干就坚持了十多年,目前公司已经服务全球上万家客户,国内客户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海尔、美的、宁德时代、华大基因等;国际客户包括麻省理工学院、陶氏化学、戴森等。

被问及当下与竞争对手相比的优势时,关典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直言,“在国内,可以说目前对手和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光数据储备这一项,我们就做了10年,这是一个耗时耗力且不赚钱的过程。”

她向记者解释,“大量数据是需要从源头去寻找的,比如当时企业客户有东南亚专利数据需求,我们就去到那些国家,去了发现他们完全没有电子化系统,当地专利局审查员带着我们同事去到地下办公室,端出几盒纸质档案让同事拷贝,复印件拿回公司后再一条条进行电子化上网、翻译等工作。到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数据供应商网络,目前收集了超110国的专利信息,这是其他公司比较难、或要花很多时间去复制的。”

除了门槛较高,行业客户对容错率的要求也非常苛刻。以华为举例,她说,“在我们与华为第一次合作时,购买产品前,华为用100个用户案例去测试对比了国内外多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厂商,去看有没有信息差错或缺漏。在前年第一次合作后,华为去年又增购了我们公司的产品。”

关典表示,综合公司现有规模、行业的进入门槛、以及客户要求等方面,智慧芽拥有较宽的护城河。

科技创新情报服务

在多年与合作客户的交流中,智慧芽发现,影响研发产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研究人员是否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获取跟研发创新相关的数据和信息。

随着信息爆炸时代来临,创新不断向前推进,人类创新成本在不断上升。对此,关典介绍道,“目前人类社会所发表的论文和专利的数量已经是上亿级、上十亿级了,十年前做一款创新药投入成本可能在12亿美元,到今天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数据可能要22亿美元,几乎翻倍。”

在智慧芽看来,数据量庞大只是一个挑战,研发人员面临的另一个困境是组织复杂性。由于产业创新决策是一个需要多部门合作、全方位了解的过程,研发单位往往需要了解市场情况、领域内其它研究人员成果情况、当地政府政策信息、甚至新闻信息。

她指出,“在当下的环境里做研发,单靠个人力量不停地阅读,实际上掌握到的知识仍然非常有限,在人工筛选过程中将极大地浪费时间精力。而且现在各个科学领域边界越发模糊,跨界创新也要求研发人员跳出自己熟悉的领域去寻求灵感。”

关典说,“我们想确保部门间信息互通,让大家共同协作地交流,最后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这是我们现在努力的方向--第二曲线,科技创新情报服务。”她直言,“公司头10年可以说已经把知识产权专利信息和数据,包括专利涉及诉讼的一些信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做扎实了。接下来10年的新战略,就是以知识产权数据为核心,拓宽数据储备范围,覆盖所有跟研发创新相关的知识能力。”

此次和中科院先进院的合作,就是双方需求相互匹配的结果。关典表示,“先进院成立的初衷主要就是促进技术产业化的转化,我们拥有大量支持研发人员创新的情报数据,会向他们进行提供。而中科院拥有的科研力量,也能助力升级完善智慧芽的产品。”

新一轮融资后的发展方向

近日,智慧芽完成 了3 亿美元 E 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腾讯和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对于资金未来的主要用途,关典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产品研发、全球化扩张、拓宽生态合作和人才团队建设是四块主要花钱的地方。

其中,产品创新仍然是重中之重。“大部分资金仍将用于产品研发。前十年专注的知识产权专利信息只是整个科研数据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期刊论文、不同研究领域特有的数据等等。”她说,“我们科技创新情报已经做了近三年,包含除专利信息以外更广泛的数据。现正在组建内部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专家团队,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在国际化方面,智慧芽成立之初就是一个国际化团队,目前已覆盖全球五十多个国家,最大的两个市场是中国与美国,其中国内与海外的业务规模大致相当。

关典表示,未来公司打算继续全球的扩张,重点会加大一些非英语国家非中文国家的投入。“比如德国有非常多研发创新,但他们主要使用德语,由于以前在当地没有团队,没有这方面支持,未来会去进入比如日本、德国的知识产权信息情报市场。”

扩张需要团队的支撑,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未来一到两年可能公司人数就会翻倍,但公司会给人才提供培训成长的机会,为优秀的同学创造机会去读商学院。”关典坦言,“因为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只有团队成长,公司才能成长。”

而对于资本市场进一步的计划,关典说,“公司做到这个体量,确实完全可以选择上市,但上市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融资,我们由于刚刚得到了融资,目前会去专心打磨第二曲线的产品,IPO这件事暂时不着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