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换CEO 二次创业的彩生活要补基础

陈博2021-03-29 14: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一年前宣告要“二次创业”的彩生活,内部高管阵营再度出现重大调整。

2020年业绩报告发布当天,彩生活还发布一则董事变更的公告:黄玮辞任彩生活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彩生活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潘军接棒署理首席执行官一职。

这是近两年间,彩生活“首席执行官”一岗发生的第3次变动。潘军将黄玮的辞任解释为“基于个人原因提出请辞”。按照他的说法,彩生活和董事会已于3月25日正式应允黄玮的请辞要求。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在彩生活内部,黄玮的辞任较早前就公开了。

重新接手CEO的潘军也仅仅是代理。在业绩会上,他说,未来彩生活需要更有爆发力、更有管理能力的人选来出任CEO。这意味着,彩生活的首席执行官,实际上并未最终敲定,未来将另有其人。

在物业领域里面,企业“领头人“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多次调整实属罕见。黄玮出任彩生活CEO,前后大概维持了一年3个月。这个阶段正值彩生活战略“转身“的关键节点,早期侧重于线上模式与增值服务的彩生活决定回归线下本源,立足传统物业管理业务。而黄玮过往的业务优势,恰好更多集中在线下层面。

潘军对于黄玮在任期间的工作给出颇高评价,“黄玮先生为彩生活回归基础业务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提到。

不过,如果从过去一年彩生活的表现来看,黄玮接替主导线上服务的唐学斌,也未能带领彩生活走出发展困境。一位接近彩生活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上任之后,黄玮接触资本市场比较少,“他还是更擅长做传统物业管理服务。”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彩生活实现服务收入35.96亿元,同比减少6.5%。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32.84亿元,同比微降1.7%;增值服务收入2.56亿元,同比下降36.1%。彩生活的毛利率也由2019年的35.3%,下降1.7个百分点至33.6%。

事实上,若从规模来观察,彩生活的管理面积在整个物业行业中当属前列。截至2020年12月31日,彩生活的合约管理总建面达到5.63亿平方米,对应的社区2841个。其中,在去年底已经产生收益的合约管理总建面约3.61亿平方米。

可供对比的是,与彩生活规模不相上下的碧桂园服务、恒大物业、雅生活、保利物业等,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105.09亿元、100.26亿元、80.37亿元,同比增幅都在双位数。

“彩生活在发展过程中走过一些弯路,之前有一段时间倾注了大量精力在线上服务方面,某种程度上忽略了线下物业的管理与服务,造成了客户满意度的下降,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目前彩生活的估值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我们的看法。”业绩会现场,潘军坦言。

估值仍然处于低位,这一直是彩生活的发展之痛。在资本加持下,今年年初,42家上市物企的平均估值已经达到55倍左右;但目前,彩生活的PE依旧徘徊在8-9倍左右。

重塑资本市场对彩生活的认知是彩生活一切变化的源头。过去一年,彩生活的重心并没有太多放在业务运营层面,而是集中力量进行“人、事、钱”三个方向的内部梳理。收入下降与管理规模增长放缓,就被彩生活视为“对业务深度梳理”的结果。

一边是过去彩生活事业部的数量比较庞大,在管理方面对于一线的支持力度不够,总部增值服务业务的方向也出现一定偏差;另一边则是2014-2019五年间大量收并购之后,部分项目带来较差效益。潘军提到,2020年,彩生活主动进行管理架构的优化提升,主动退出一些低效益的项目。

兴业证券在一份2020年物业管理行业的上市总结报告中提到,从规模来看,头部物管公司享有更高估值溢价;从规模增长结构来看,以关联方和招投标为主要规模增长来源的物管公司享有更高估值溢价。

上市7年付出不少试错成本的彩生活,这一次的“转舵”终于决定跟上行业主流步伐。一方面,相较于2019年开始转型时,对于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并举路线的模糊表述,去年彩生活已经坚定了夯实基础业务的决心,并着手进行基础业务和增值服务的调整。

“物业行业要分三步走:一是为服务打好基础;二是温度的提升获取业主的信任;三是正确的增值业务渗透业主的生活。”潘军表示,过去彩生活在第三阶段投入很大的精力和成本,但在第一阶段的基础服务项目、服务质量方面投入的精力比较少,导致这方面项目质量薄弱。

经过业务梳理,彩生活更清晰认识到基础业务是物业公司发展其他业务的根基,“根基稳了才能更好发展其他社区和增值服务。”潘军说。

与此同时,彩生活还发现,过去凭借对社区服务资源的理解对社区+业务进行探索,在增值服务取得一定的成绩,却忽略了成本效益的考量。

经过2020年的调整,接下来彩生活将把业主满意度放在我们发展的第一位来进行考量,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弥补线下物业管理基础服务。

另一方面,上市以来,不同于多数同行依赖于母公司提供管理面积及相关业务协同支持,彩生活一直更坚持市场化道路,98.5%的管理面积都来自独立第三方开发商的委聘。但这一次,彩生活重新加强与花样年控股的互动和协同。

上述董事变更里面,还有另外两幅新面孔,获委任为执行董事的朱国刚与非执行董事的吴庆斌,这两人均来自花样年控股。朱国刚在花样年控股牵头负责关于在开发和社区增值服务的协同工作,包括社区的租售业务、社区养老业务等。

“这是董事会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是为公司未来更好发展所做的主动调整。”潘军说,朱国刚的加入体现大股东花样年控股对彩生活的重视。未来彩生活的社区发展业务也会将和母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有更密切的协同和合作,同时花样年也将给予彩生活未来业务发展更多的支持。

这轮始于2019年下半年的调整改革,迄今已经持续了一年半。在业绩会上,潘军宣布,到现在,整体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未来我们希望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数字,让投资者看到我们的变化,相信资本市场对彩生活的市值也会进行重新评估。”彩生活执行董事陈新禹的这句话,道出了彩生活的最终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