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卓越教育集团2020年收益净利双下滑 公司提出未来三年增长目标

李华清2021-03-29 17: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29日上午,卓越教育集团(3978.HK)线上举办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高管回顾2020年经营情况、展望未来并回答提问。

业绩下滑

卓越教育集团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收益达16.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9%;年内溢利达1.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3%,招生人次同比下滑3.7%,辅导课时数目同比下滑10.5%。

卓越教育集团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唐俊京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说,由于教职工工资、场地租金几乎是固定成本,招生人数规模直接影响到营收和净利润水平,受新冠疫情影响,卓越教育集团2020年的招生人次和辅导课时数量均有所下降。

疫情之下,线下培训中心招新引流的作用被削弱,卓越教育集团加大了线上引流的投入,销售费用对比2019年大涨19.9%,达到1.95亿元人民币。而由于线下授课受阻,需要搭建直播系统、加快数字化转型,2020年卓越教育集团的研发费用保持在高位水平,达到1.65亿元人民币。

值得庆幸的是,2020年卓越教育集团的保留率指标逆势增长,全年整体保留率为87.5%,同比增长4.5%。唐俊京认为这背后离不开员工的执行力以及卓越教育集团的OMO(线上线下融合)基础。新冠疫情爆发后,卓越教育迅速将线下课程转为线上,高管降薪但保障一线教职工薪酬待遇不变,力争保障教学效果、课程体验,学生、家长和教职工对卓越教育集团的做法相当认可。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2020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的冲击,2020年暑假卓越教育集团市场策略更加积极,推出暑假1计划(指价格为0元或1元的促销课程),促销课程对暑秋招生拉动效果明显。

疫情期间,卓越教育集团也调整了旗下的校区,将原来12间受疫情影响较大、条件较差、租金偏高或营收规模较小的校区合并管理,将3间校区转为服务全日制业务。

截至2020年底,卓越教育集团拥有268间培训中心,2020年新开18间培训中心,其中9间开设在深圳。2020年,卓越教育集团在深圳的团队相当活跃,主要是因为在深圳分校开展合伙人制度,团队干劲很足,2020年深圳市场的营收同比增长9.6%。

唐俊京介绍,深圳市场有一个663计划,即希望未来三年每年能有60%的增长,三年后校区数量达到60间,营收达到3亿元。

对于卓越教育集团来说,除开新冠疫情,2020年还遇到一个业绩绊脚石,就是2021年是包括广东在内的多个省份落地新高考的第一年,高三的学生对于选择复读有所顾忌,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卓越教育集团全日制业务板块2020年下半年营收同比下滑20.5%。

唐俊京认为,卓越教育集团从2000年开始提供高三复读业务,历经多次高考改革,从过往经验来看,每一次高考新规落地,均会对当年全日制业务有所影响,但此后会重新恢复到正常水平。

展望未来

唐俊京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卓越教育集团目前有三大战略,一是区域扩张,二是强语文,三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新提出的战略,卓越教育集团也新成立了用户增长部和数据分析部以支撑数字化转型。

扩张方面,卓越教育集团预计还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开设更多的培训中心,通过在线教育提高对城市的渗透率。2020年,卓越教育的在线一对一业务营收为2019年的3倍,开局良好,推出“贴地飞行”的扩张方式,在多个城市建立线下体验店。

强语文,是卓越教育集团推行多年的策略,并试图以此构建“护城河”。2021年3月,卓越教育集团成立高效语文研究院,携手统编版语文教材的专家、作家或者文学教授,为学生输出高效学习语文的方法。

数字化转型方面,唐俊京介绍,卓越教育集团做了三年规划,2020年,搭建数字化基础设施,以数字化营销为切入口,打通内部流程、数据和系统;2021年,用数字化赋能业务,构建数字化组织、线上线下多形态的课程体系;2022年,用数字化服务用户,形成千人千面的雏形。

在业绩发布会上,有与会者相当关心针对教培机构的政策变化。近期网上有不少有关教培机构监管政策的传言,例如有传闻称可能会限制培训机构打广告、限制培训课程的价格、限制培训机构的开班时段、更加严格审批培训中心的开设、监管培训机构的预收费用等。

唐俊京回应关切时强调:“我认为国家规范课外辅导行业,从来都不是要消灭这个行业,最终肯定是为了让这个行业更加持续、健康的发展。也不可能消灭这个行业。”

在2020年业绩报告中,卓越教育集团提出“334目标”,即未来三年内(2021年-2023年),集团将以30%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人民币40亿元的营收规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