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索道净利润增长150.06%背后:下半年国内游市场复苏明显

程久龙2021-03-29 18:03

程久龙/文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带来重创,但受下半年国内游市场复苏等因素影响,三特索道(002159)依旧交出了一份业绩不俗的“成绩单”。3月29日晚间,三特索道(002159)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05亿元,归母净利润2,852.11万元,同比增长150.06%。

据经济观察网分析,除了部分资产处置带来的投资性收益外,三特索道净利润增长的背后,得益于去年下半年国内游市场的复苏回暖。

作为聚焦索道、专注山水生态型景区并布局“生态主题乐园”等多种业态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三特索道的主营业务也遭遇不利影响,旗下多个项目均不同程度、不同时长的暂停营业。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二季度,三特索道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0.78亿元、0.35亿元。

在此背景下,三特索道积极探索业态创新与转型发展。投资地域方面,公司以旗下猴岛项目所在的海南地区、东湖海洋乐园所在的武汉地区、千岛湖项目所在的江浙沪地区为重点发力片区,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拓展城际旅游,打造区域发展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上述三个地区对三特索道营收贡献分别占比11.48%、19.58%、4.36%。

与此同时,经过对旅游行业的系统研判,三特索道将“生态主题乐园”作为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新产品体系包括山地无动力乐园、萌宠乐园、沉浸式体验乐园、非标住宿四个版块。其核心产品包括包括威利、滑道、山地冲锋车、索桥、树冠穿越等,资产较轻且可玩性强。特别是萌宠乐园项目,聚焦当前市场前景广阔的亲子市场,填补现代年轻客群及周末经济下城郊城际旅游市场空白。

多重作用之下,随着2020年下半年疫情防控政策的逐步放开,三特索道旗下项目营业收入、游客接待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均处于稳步恢复态势,公司经营持续处于上升区间。年报公布的“三特索道2020年度营业收入恢复趋势图”显示,去年10月至12月营收恢复比例分别为100%、90%、97%。

基于此,去年下半年三、四季度,三特索道成功实现扭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1.53亿元,归母净利润1.03亿元、0.39亿元。最终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52.11万元。

不止于此,三特索道年报披露,公司在2020年成本费用控制较好,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分别同比减少1916.05万元、1881.75万元,降幅17.96%、46.92%。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资产负债率由61%降低到45%,负债结构明显改善。

对于三特索道未来发展战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在创新“生态主题乐园”复合业态的同时,公司将聚焦索道主业打造技术硬核,多维度做大做强索道产业。财务数据显示,分产品来看,2020年尽管“索道营运”的毛利率同比略有降低,但仍维持62.93%毛利率水平,领跑三特索道旗下产品体系。因此聚焦索道主业,不失为经济效益最好的选择。

在此背景下,3月18日,三特索道对外公告其与国内索道制造业龙头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谋索道技术创新,再次彰显其深挖索道产业潜力的决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