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头部消金公司捷信消费金融实际控制人、捷克首富在坠机事故中遇难

胡艳明2021-03-29 1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3月29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7日傍晚,美国阿拉斯加州南部克尼克冰川地区一架观光直升机坠毁,机上5人死亡、1人重伤。死者中包括PPF集团创始人、捷克首富彼得·凯尔纳(Petr Kellner)。

彼得·凯尔纳是PPF集团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头部消费金融公司捷信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1

(图片来自:PPF官网)

2

(图片来自:PPF官网)

北京时间3月29日下午,PPF集团官网发出公告,其中表示:PPF悲痛地宣布,PPF的大股东彼得·凯尔纳(PetrKellner)先生于2021年3月27日在阿拉斯加山区的一次直升机事故中不幸去世。 造成5人丧生的事件正在调查中。

公告称,彼得·凯尔纳(PetrKellner)今年56岁。他的职业生涯因其出色的职业道德和创造力而享有盛名。但他的私人生活属于他的家人,他的葬礼将由家人举行。

PPF官网显示,彼得·凯尔纳于1964年出生;1986年毕业于布拉格经济大学工业经济学院。彼得·凯尔纳是PPF集团的创始人之一,负责监督集团的战略发展及其未来方向。

彼得·凯尔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创立投资基金PPF,随后通过一系列收购成为了横跨金融、电信、制造、媒体和生物科技的大型集团。

PPF 集团的金融业务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消费金融业务——捷信集团(Home Credit Group B.V.),在捷克、中国、俄罗斯、菲律宾、越南、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均有业务。

3

PPF集团截至2019年末的年报显示,集团借贷业务营业收入为60.07亿欧元,其中在中国区的收入为36.72亿欧元,占比61%。

2019年,捷信集团曾计划赴港IPO,花旗、汇丰、摩根士丹利为当时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不过,此后捷信集团宣布撤回上市申请,并表示,由于一系列不可预见的挑战影响了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撤回上市申请是市场环境所致,目前公司资本充足,尚不需要通过上市保持业务增长。

PPF集团在国内最受关注的部分莫过于捷信消费金融公司。资料显示,PPF集团于2004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2007年在中国深圳市福田中心区CBD设立了捷信中国总部,并于2008年分别开启了在深圳、成都、天津等地的消费金融服务;2010年2月21日,PPF集团正式在中国获得监管批准,并在中国启动建立第一个外商独资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中国)有限公司。

2010年11月10日,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立,主要经营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是中国首批四家消费金融试点公司之一。

不过,捷信消金近年总资产、净利润等关键指标大幅缩水,交出“消费金融”头把交椅,捷信消金高管亦变更频繁。前CFO郭剑霓、前CRO兼总经理Tomas均“跳槽”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Ondrej Frydrych、首席财务官王涛分别在2月8日、2月28日离任。

据捷信消费金融发行的捷赢2021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捷信消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0亿元,总资产为877.82亿元,较2019年末的1045亿元缩水16.02%。

2020年1-6月实现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减少93.3%,不及2019年全年净利润11.4亿元的5%。上半年,新增贷款发放量约为182.72亿元,与2019年同期的467.68亿元相比减少60.9%,营业收入75.54亿元,同比减少12.25%。

截至2020年6月末,捷信消金不良贷款率为3.77%,较2019年末的3.6%有所上升;资本充足率为12.03%,拨备覆盖率为15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