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深圳自由职业者将能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罗永浩回应再次被“限高”:一直在还债;美政府放弃对高通反垄断诉讼

王俊勇2021-03-30 11:45

事件关注

【国家能源局:将加快实施能源领域碳达峰行动】3月30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国家能源局将加快实施能源领域碳达峰行动,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大力推动新时代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着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积极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新办发布会)

【生态环境部就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公开征求意见】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碳排放配额分配包括免费分配和有偿分配两种方式,初期以免费分配为主,根据国家要求适时引入有偿分配,并逐步扩大有偿分配比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主要是碳排放配额,经国务院批准可以适时增加其他交易产品。碳排放权交易应当通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交易方式。

【深圳公积金新政征求意见,自由职业者将能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3月30日,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发布《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在深圳市就业的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统称为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十,不得高于百分之二十四。

 【国家卫健委:3月29日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3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3例,四川3例,广东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罗永浩回应再次被“限高”:一直在还债,法院能否不滥用自主裁量权】3月29日,罗永浩在其微博表示,出差买票时发现又被上了限制消费名单导致不能买票,但法院网站居然查不到相关信息。罗永浩表示,自己一直在还债,希望法院和立法机关不滥用自主裁量权、优化裁决程序和现行法规,至少让为还债奔波时可以坐飞机经济舱或高铁动车二等座,提高欠债者还债的工作效率。

【高通反垄断案正式结案,美FTC放弃上诉至最高法院】据路透社3月30日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周一表示,不会要求美国最高法院审理其在上诉法院对高通的败诉。据此前报道,美国FTC曾于2017年指控高通滥用其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主导地位,在初审中胜诉,但旧金山联邦上诉法院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小组推翻了这一裁决,表示重新考虑。(界面新闻)

【大众汽车美国或永久更名“大众电车美国”】据美国《国会山报》3月29日报道,大众汽车美国周一似无意中公布了将更名为“Voltswagen”(大众电车美国)的消息,但相关新闻稿很快从其网站上删除。当地时间周一上午,大众汽车美国在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声明,宣布“重塑品牌”,大有转向对电动汽车投资之意。大众汽车原名“Volkswagen”在德语中意为“人民(volks)”的“汽车(wagen)”,而新名字将“volks”改为“volts”,意为“伏特”。一位熟悉该公司计划的人士表示,大众汽车正计划永久地做出改变。该人士补充说,该公司网站未被黑客入侵,这一声明不是玩笑,也不是营销策略。大众汽车未回应《国会山报》置评请求。(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36% 碳中和概念回调】3月30日,两市低开,随后三大股指成功翻红,不过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59%,深证成指涨1.04%,创业板指涨1.36%。盘面上,医美概念、油气板块、稀土永磁等板块涨幅居前。碳中和概念、数字货币、网络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医美概念拉升】悦心健康、澳洋健康涨停,爱美客涨超7%,朗姿股份、长江健康、等跟涨。

【稀土永磁板块拉升】盛和资源涨停,北方稀土、广晟有色涨超6%,五矿稀土、厦门钨业、北矿科技等跟涨。

【数字货币板块走弱】飞利信跌逾5%,智度股份、创识科技、银之杰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