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去年扣非净利大降逾70%,波折中打造多式联运

李靖恒2021-03-30 1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3月29号晚间,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该集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41.59亿元,同比上升9.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53.50亿元,同比上升246.8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3亿元,同比下降72.38%。

对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中集集团在前段时间的业绩预告中解释,这一部分是因为业务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另外一部分是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本集团通过外汇远期交易对冲汇率变动对集团经营利润的影响,但汇兑损失归属于经常性损益,与此对冲的外汇套保工具的损益归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介绍,中集集团是物流及能源行业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业集群主要涵盖物流领域及能源行业领域。主要产品为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空港/消防及自动化物流装备的制造及服务业务。

“目前,本集团的标准干货集装箱、冷藏箱、特种集装箱产销量均保持全球第一。”中集集团表示。

报告进一步介绍,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贸易出现大幅滑坡,集运需求跌入低谷,客户普遍减少了对新箱的采购,本集团集装箱制造业务同比出现明显下滑。下半年,受欧美纾困刺激政策和疫情在全球不断反复的影响,海外呈现强需求弱生产的局面。

然而,中国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快速控制疫情后修复的产能使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最为稳定的环节,促使中国出口全面发力,集运贸易明显复苏。受下游运输需求带动,集装箱制造行业也相应回暖,2020年下半我国集装箱出口数量持续增长,且自2020年9月起各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显著增长。

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美等主要国家港口前期吞吐量的下降连带引发了集装箱周转效率降低,全球可用出现结构性及地域短缺。在此叠加因素的影响下,集装箱需求迅速从谷底转为供不应求。强劲迅速回升的需求推高了干货集装箱箱价及行业的盈利水平。

根据德路里航运咨询公司(Drewry)数据,集装箱运价指数自2020年7月以来快速回升,目前已处于相对高位,2020年全行业集装箱产量同比增长10.3%。

除了集装箱制造之外,中集集团还涉足物流服务。“本集团的物流服务业务致力于成为中国‘装备+服务’为特色的多式联运领军者,围绕国内主要海港、长江河港、铁路中心站及国际主要航线进行多式联运网络布局。”

中集集团介绍,2020年上半年,疫情相关贸易国经济处于低谷期,国际联运、项目物流等总体需求出现显著下滑,因此对各主要业务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家相继出台稳外贸、降低税费、通关一体化等鼓励进出口物流企业发展的政策,整体物流服务业务走势逐步好转。

报告期内,该集团物流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6.36亿元,同比增长16.15%;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66亿元,同比增长140.57%。“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为股权处置收益影响。”中集集团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