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惨基金爆仓后续:野村瑞信报告巨额亏损,中概股迎来买入时机

界面新闻2021-03-30 14:36

在上周五出现190亿美元的美股抛售潮后,瑞信和野村证券在本周一(3月29日)警告称,抛售可能会对两家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野村证券在周一的声明中表示,受美国客户影响,其美国子公司可能“巨亏”20亿美元。该消息导致野村证券在东京的股价一度下跌16%。瑞信同日声明称,因为一家美国对冲基金达不到追加保证金要求,恐面临“重大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家公司的公告都和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管理的家族投资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投行对其进行平仓直接相关。

受该事件影响,多只中概股股价在上周大幅重挫,尤其是Archegos Capital重仓的百度、腾讯音乐、跟谁学等相关股票。北美传媒股ViacomCBS和Discovery也遭遇类似行情。

考虑到抛售的规模与匆忙程度,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表示,高盛集团已告诉股东和客户,Archegos Capital抛售事件带来的损失“微乎其微”,该行已经退出与Archegos相关的大部分头寸。

此前彭博新闻社根据高盛内部流出的一封电子邮件指出,该行在开盘前代表一个未知卖方挂出多只中概股的卖单,涉及股份包括1000万股百度、5000万股腾讯音乐、3200万股唯品会。

另一方面,花旗集团认为,中国科技公司的股票虽遭遇大规模抛售,但这和基本面无关,目前正值更好的买入机会。例如花旗对百度美国存托凭证设定的目标价为364美元,意味着相对于上周五的收盘价,百度仍有约75%的上行空间。

Bill Hwang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Bill Hwang拥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学位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MBA学位,曾在对冲基金传奇人物朱利安·罗伯逊的老虎基金管理公司工作。

罗伯逊在2006年的一次采访中把Bill Hwang描述为“我们最好的销售”:“他向我们介绍了韩国。当时还没有人关注韩国,我们很快就聘用了他。”

在罗伯逊关闭老虎管理公司后,Bill Hwang开始经营自己的老虎亚洲管理公司。然而在2012年,Bill Hwang承认曾进行内幕交易后,他关闭了这家基金。美国司法部数据显示,老虎亚洲管理公司在2008年和2009年非法获得1600万美元的利润。

随后Bill Hwang成立了Archegos。熟悉其投资风格的交易员称,Bill Hwang的多空策略杠杆率非常高。

据彭博社报道,直到2018年,Bill Hwang还在高盛的“黑名单”里。不知是什么原因让高盛改变主意,令Bill Hwang现在又成为高盛的一大客户。

据Archegos网站历史版本介绍,Archegos将自己描述为一个“有目的的投资行业专业人士社区”。这个名字是圣经中的一个希腊语单词,意思是酋长、领袖或带头人。

在2018年YouTube的一段视频中,Hwang表示,他的投资“并不全是为了钱”,并补充说“上帝当然有长远的眼光”。(来源:界面新闻 田思奇/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