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笔债务逾期 宁夏晟晏集团成立债委会,中行宁夏分行为最大机构债权人

蔡越坤2021-03-30 18: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3月29日,宁夏大型民企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晟晏集团”)对外公告称,因涉及4亿元借款纠纷被法院提起诉讼。

具体为,天津友联盛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宁夏晟晏集团于2018年10月11日签订了借款合同,合同约定晟晏集团向天津友联借款人民币2亿元整,期限为2018 年10月11日至 2019年1月20日。2019年3月11日晟晏集团再次向天津友联借款人民币2亿元整,期限为2019年3 月11日至2019年11月15日。因双方发生借款纠纷,天津友联向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据记者了解,2021年以来,宁夏晟晏集团陷入债务风波之中,并且因多笔债务逾期,目前已经成立债委会。

针对债务处置进展,3月30日,记者向宁夏晟晏集团披露的电话致电,截至发稿,尚未接通。

成立债委会

3月29日,宁夏晟晏集团对外公告透露,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宁夏晟晏实业集团能源循环经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晏能源”)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

宁夏晟晏集团称,为妥善处理公司的债务问题,公司向石嘴山市金融局书面呈报了关于成立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的申请。目前相关银行债务在晟晏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的成立及推进下已初步达成解决方案。

具体为,2021年2月2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作为宁夏晟晏集团最大的金融机构债权人,通过“现场+远程电话”形式,组织召开了晟晏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成立大会,各金融机构债权人表决并通过《宁夏晟晏集团风险化解方案意见稿》。

2021年3月17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组织召开了晟晏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现场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宁夏晟晏集团债委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上述债权人会议通过的主要风险化解措施为:债权人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将分类下调为不良;各类贸易融资、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授信业务到期后调整为流动资金贷款,现有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调整为中期流动资金贷款、适度调整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还款计划,切实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各金融机构债权人与宁夏晟晏集团继续开展授信业务合作,保持授信规模不压降,调整授信品种和期限以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宁夏晟晏集团表示,目前晟晏集团已按照债委会会议要求与各家金融机构进行沟通,确定新的授信方案,整体工作在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多家银行达成协议或初步意向,前期多项债务到期兑付风险已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化解。

评级被降低

与此同时,3月30日,大公国际发布了《关于调整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的公告》。

公告表示,在对宁夏晟晏实业持续跟踪过程中发现,晟晏实业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和现金流均大幅下降,且短期债务压力较大,资金较为紧张,流动性压力较大。根据晟晏实业半年报显示,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下降18.32%;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5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3.58%。

短期债务压力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短期借款为16.99亿元、应付票据为16.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55亿元,同时存续债券余额为12.19亿元,全部将于2021年到期或回售;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87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22.45%。

此外,大公国际表示,根据晟晏实业提供的征信报告,2020年以来,晟晏实业及其主要子公司晟晏能源新增多笔展期及垫款征信记录。其中,晟晏实业于2020年8月14日新增1笔1.00亿元展期记录,晟晏能源于8月15日新增1笔353.33万元欠息记录、于9月23日新增1笔5,918.08万元的信用证垫款记录和5笔展期记录。

其后,大公国际再次关注到,根据晟晏实业及其主要子公司晟晏能源的征信报告,均较2020年10月中旬新增多笔负面征信记录。

以及晟晏实业存续债券余额为12.19亿元,全部将于2021年到期或回售,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即将于2021年5月19日到期的5.38亿元“16晟晏债”尚未提供明确的偿还资金安排情况。

综上,大公国际表示,晟晏实业短期有息债务大幅增长,可用资金减少,流动性压力加大;同时,晟晏实业近期新增多笔欠息记录、贷款逾期记录等负面征信记录,反映其资金紧张,债务偿还压力较大。因此,大公决定将晟晏实业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16晟晏债”和“16晟晏02”信用等级调整为A。

据悉,宁夏晟晏集团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9亿元,总资产超百亿元,现有员工5000余人。集团旗下拥有宁夏晟晏能源循环经济有限公司、双欣矿业公司、鑫光矿业公司、隆鑫矿业公司、晟晏煤制品有限公司、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星月安顺物流有限公司多个实体公司。据启信宝,杨斌为宁夏晟晏集团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股权77.67%。根据《2015胡润百富榜》,杨斌家族以76亿元成为宁夏首富,全国排名451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