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再造B站

任晓宁2021-03-30 22: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卢硕 易旭凤 一到吃饭时间,钱航就把手机里的B站打开,找个感兴趣的视频边吃边看。

这是他最近6年的习惯动作。有时他会打开刚更新的动漫,有时是生活类视频,有时是电影,有时是比赛回放。如果闲下来一天,他能在B站刷好几个小时的视频。钱航今年大四,像他这样喜欢泡在B站的年轻人超过1亿。

3月29日上午9点半,哔哩哔哩敲响了赴港二次上市的铜锣。B站二次上市,标签仍然是年轻人,B站董事长陈睿说,中国每2个年轻人中,就有1个是B站用户。

从2009年成立至今,经历12年的时间,B站从个人社区起家,打败A站领先上市,市值超过了爱奇艺,用户数超过知乎、豆瓣,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小破站”。2018年在美国上市之后的3年,B站更是飞速成长,从2018年市值32亿美元的“小破站”,成为最新市值339亿美元的“大公司”,也从二次元社区“破圈”为综合性论坛。3年时间,B站再造了一个B站。

但亮眼的成绩背后,B站已经持续亏损了12年,亏损金额也逐渐增加。2018年至2020年,B站亏损金额分别是5.65亿、13.04亿、31亿元。在扩张与亏损的矛盾下,B站还能继续再造B站吗?

抓住那些年轻人

3年前B站初次上市时,钱航就曾关注过。他今年22岁,是B站6年老用户,资深漫迷和游戏玩家。当时听说自己经常看的小破站去美国上市,就觉得B站变成了大公司,十分欣喜自豪,与有荣焉。

像钱航一样的年轻人,有人生平第一次炒股,就是买的B站股票,无意中在去年赶上了B站股价暴涨的盛况,还发了一笔小财。

B站二次上市招股书显示,其月均活跃用户达2.02亿,相较于2018年上市的7180万人,这个数据翻了一番多。陈睿介绍说,在过去三四年里,B站新增用户的平均年龄为21岁,35岁及以下用户占月均活跃用户的86%。

“身边的年轻人基本上都用B站,”就读于一所985大学的大学生孙淼告诉记者,“倒不如说,年轻人不用B站反倒很少见。”孙淼也是B站的老用户,在他的宿舍里,B站是每个人每天都会打开的APP,他们账号基本都是5级或6级,6级是B站账号的最高等级。

钱航在B站追完了好几部动漫,看过几部电影,关注了200多个UP主,每天从他们的更新中挑选视频作为吃饭时的“开胃菜”。有时学习遇到困难,他也会在B站找些视频来寻求帮助,“不管是专业学术课程还是自习室,或者是软件教学,B站什么都有”。

2019年,一篇名为《在B站,那些深夜发弹幕的年轻人》的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文章讲述了几个普通年轻人与B站的故事,直播学习,夸赞兴趣,记录生活,用弹幕交流,颇有几分趣味。B站通过内容吸引用户,然后通过社区留住用户,也许这是让年轻人对B站充满理想化色彩的原因。

钱航虽然不发弹幕,但是他看视频始终开着弹幕。看着弹幕飘过,就像是他在和别人交流。遇到和自己想法一致的弹幕时,他会觉得很开心。有时弹幕也要承担起别的作用,比如充当字幕、高能预警。“施工外文视频的字幕或者解说视频内容的字幕很费时费力,我很感谢他们。”钱航说。对他而言,这样一个和谐的、有爱的视频社区平台,是不可求的“圣地”。

“B站发展的核心就是年轻人,伴随着年轻人一同成长。”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记者,“最早的时候喜欢二次元社区的少年,现在已经慢慢长大了,参加工作了,但同时他们对于B站仍然有着很深厚的感情,这就导致用户的留存率会比较高,用户也会长期关注B站的发展。B站的用户体量越滚越大,就像滚雪球一样,这就意味着B站的价值越来越高,用户多了之后,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商业机会出现。”

B站的财富密码

当下的B站受到资本与年轻人青睐,但B站成立之初,其实只是个人社区。2009年6月26日,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徐逸敲下了B站的第一行代码,这个网站起初只是A站的备用平台。

时至2021年,B站在二次元领域早已超过A站,也超过同期小而美的知乎、豆瓣公司,成功破圈并壮大。

“B站真正发力是四五年前,那时抓住了核心大学生群体,”艾媒咨询CEO张毅回忆说,四五年前,B站在大学院校重点运营,先从重点大学着手,再到普通大学,这些学生成为当下B站中流砥柱的用户和创作者。B站目前粉丝最多的UP主老番茄,就是复旦大学学生。

无论是首次上市还是二次上市,B站对外广泛宣扬的都是年轻人。陈睿在二次上市现场提到,中国每两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是B站用户。

在商家、平台眼里,年轻人就是未来。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任国强告诉记者,一个近两年涌现的现象是,95后成为很多企业研究的唯一主题,“他们研究95后喜欢什么,思考怎样才能获得他们的关注”。95后这批人是B站核心用户,B站破圈前,主要用户是95后。破圈后,85后用户开始增加。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B站35岁及以下的用户,占月活用户的比例超过86%。

B站目前有四项业务,根据2020财报,游戏业务收入48亿元、增值服务业务收入38亿元、广告业务收入18亿元、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134%、126%、109%。其中,游戏业务收入是B站营收核心部分,游戏联运和代理发行给B站的营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钱航就玩过B站的不少款手游,近几年加起来往游戏里充值了上千块,属于氪金玩家。对他来说,手游不仅是休闲娱乐软件,还是和朋友的社交平台。和B站一样,手游也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他和朋友每个人都同时玩不止一款手游,其中有不少和B站相关。

艾瑞数据显示,在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和支付意愿强烈的推动下,出生于1995至2009年的“Z+世代”的视频内容月平均预算,预期将从2020年的597.3元增加至2025年的843.8元,对个人月均消费预算总额的贡献率,将从2020年的16.8%上升至2025年的18.9%,超过了整体泛视频市场的增长速度。

“B站是年轻人浓度最高的社区平台,未来10年掌握消费话语权的一波人,都会聚集在B站。”二次上市回答记者提问时,B站首席运营官李旎这样说。

B站能够快速成长,除了抓住年轻人外,还在于找到了符合时代特征的表达形式。对比豆瓣、知乎的文字内容为主的形式,B站以视频为主,也赶上了短视频崛起的时机,这与当代年轻人的喜好也恰好吻合。

同是艾瑞的数据,2020年,“Z+世代”达到4.525亿人,其中74.3%观看各种形式的视频内容,预期到2025年此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到99.1%。2020年Z+世代平均每天通过移动端,花在视频内容上的时间为3.71小时,比2020年的整体人口,花在视频内容上的平均时间多1.16小时。

“二次元小圈子是成长性非常强的用户,他们专注且愿意付出,每一个人就是一台发电机。一开始是小圈子在用,当移动视频时代到来,口碑就自然出来了。”张毅认为,B站能有今天,根本原因还是深耕年轻用户带来的结果。

不做小而美

雷军曾说,站在风口上,猪都会被吹起来。站上短视频时代风口又手握年轻人的B站,3年间市值翻了10倍。

2018年3月,B站上市时发行价11.50美元,市值32亿美元。2021年3月29日B站二次上市时,B站股价97美元,市值339亿美元。用户方面,2018年B站月均活跃用户为9280万,2020年月均活跃用户达到2.02亿。营收方面,2018年至2020年,B站收入从41.29亿元增长至120亿元,翻了3倍。

B站快速崛起的关键先生,是陈睿。其实,陈睿一直是B站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B站最早还是个人社区时,2011年,时任猎豹移动副总裁的陈睿向B站注入首笔天使资金。2014年,陈睿以董事长身份正式加入B站。

B站去年被外界广泛关注的破圈,也源自陈睿。2020年底,陈睿在B站十一周年的演讲中回应“破圈”时说:“如果B站不是向前发展,那么它就一定会越来越衰落,直至灭亡,永远不可能停留在那个大家认为的不大不小刚刚好的那个阶段。”

2020年,B站从跨年晚会到《后浪》,从《风犬少年的天空》到《说唱新世代》,再砸8亿拿下英雄联盟S赛连续三年大陆独家直播版权,不断“破圈”。最终,B站完成了“破圈”的目标,活跃用户增长至2亿,不再是少数人群的小圈子。

用户破圈的同时,B站商业模式也有了突破。3年前,B站主要营收依靠广告,现在,B站商业化有了多元性。以广告为例,B站曾经以不接广告著称,直到现在,B站也依旧没有爱优腾擅长的贴片广告。不过,广告已经成为B站一项主要收入,品牌方用信息流或冠名方式投放广告,去年Q4,B站广告增长了149%。

李旎对记者说,B站已经逐渐成为品牌方必投的平台。“品牌有两个很重要的痛点,一个是上新,上了新品如何让更多人知道;一个叫年轻化,希望更多年轻人知道自己,或者是‘怕老去’。这两个痛点都可以在B站上更好被解决。在往后MAU增长的前提下,B站也会越来越成为品牌方重视的平台。”

任国强接触到的广告商家,对B站开始有了兴趣。他告诉记者,一些大的消费品公司,正在尝试在B站做一些广告,此前,这些大品牌都是爱优腾的主流客户。2021年B站跨年晚会,由元气森林赞助,这也是一家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公司。

最近还有一些老牌公司找到张毅咨询,他们也表达了对B站的投放兴趣,主要是一些老品牌,比如立白、雕牌等,“他们希望孩子一代也用他们的产品,”张毅告诉记者。

高估与亏损

进入2021年3月,B站的股价已经持续回落,最新价格每股97美元。距离今年最高价157美元,下跌39%。B站最新市值339亿美元。

3年间增长飞快,但外界对于B站的质疑声始终存在,最主要的一点是,他们认为B站被高估了,公司营收利润均无法匹配当前市值。

一位接近B站的人士告诉记者,B站的商业化团队其实也很头疼。目前B站仍在亏损中,2020年B站亏损31亿元,对比2019年的13亿元,同比扩大。

“B站最需要补上的是利润,如果利润为正,市值会更好。”张毅认为,B站收入是没问题的,主要还是找利润点,“上市公司没有持续利润会很难做。”

B站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营销费用增加,这也是“破圈”带来的痛点。财报显示,市场销售费用的大涨,主要是因为B站APP和品牌的渠道、营销费用的上涨,以及公司移动游戏的推广,加上销售及市场人员的增加。

任国强觉得,B站做游戏分发,很适合。但B站能不能变成消费品和零售数字化的未来,能不能成为和用户产生情感链接的广告平台?对比B站的UP主和小红书、抖音的达人,他觉得性质很不一样,“UP主一般是某个知识领域专家,小红书达人是生活中的高手。B站原生状态比其他更容易商业化的平台,目前还是差了一截。”在这个层面,他认为,抖音、小红书模式已经走出来了,对于B站,仍需观望。

广告模式尽管竞争激烈,但是一项高利润的模式。以字节跳动为例,其2020年的营收翻了一番多,达到约 350 亿美元,运营利润达到了近 70 亿美元,而 2019 年还不到 40 亿美元。

目前,B站还在长视频领域增加投入,去年5.13亿港元战投欢喜传媒,上线独家影视剧《风犬少年的天空》,自制纪录片和综艺,这些动作都增加了B站的用户粘性。

此次B站二次上市所得款项总额达202亿港元。对于本次上市的募资用途,B站表示,第一,约50%用于内容。不过,内容制作仍是一个“无底洞”。爱优腾经过长达10年的探索,目前仍在持续亏损中,几家长视频平台,仅版权采购费用就花了几百亿元,2020年爱奇艺在尽量减亏的努力下,仍亏损70亿元。

能否再造B站

3年前,同时身为B站UP主和用户的朱恺锐平均每天在B站的停留超过1小时,“以前站内有许多质量高的日本动漫、欧美影视,还会有一些字幕组UP主专门翻译的国外各种综艺节目。”但近两年时长开始缩减,因为她发现抖音也很有趣,抖音占据了她一部分过去刷B站的时间。

视频行业的竞争向来激烈。既有爱优腾等长视频平台,还有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张毅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B站最大的对手可能来自抖音,“抖音6亿日活,对B站的用户群体是覆盖性的,同时,抖音的用户群体大于B站,而且抖音背后还有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一系列产品助力。”

二次上市现场,陈睿也回答了关于视频行业竞争激烈的问题。他说,中国互联网是竞争极其激烈的地方,甚至是一个竞争没有底线的地方,“我们如何能在未来几年的互联网激烈竞争下存活下来?去验证一家坚持做正确事情的公司,最终能够做得很大、做得很好,这也算是我担负的挑战。”

随着“破圈”的加剧,B站用户正在与抖音、西瓜视频用户产生重合。与已经盈利的字节跳动系产品相比,仍在亏损的B站承受的压力不仅是资金,还有用户口味的差异。

B站老用户孙淼对2020年跨年晚会就有点意见。虽然晚会规模很大,人很多,但真正符合他这种老二次元用户的节目其实只有几个,“我又不追星”。看到现在的B站的氛围,他希望B站能够恢复过去的答题注册制度,提高进入门槛,虽然他也觉得,这并不现实。

按照B站招股书及陈睿对记者提问的回答,这家公司接下来的重心,还是继续在用户层面扩大。陈睿计划,2023年B站月活用户将再翻一倍,从2亿达到4亿,他说,“视频化是一个巨大的浪潮和必然的趋势,在未来几年都会是一个增量的市场,这个数字也是经过我们内部推演过的。”

这意味着B站还要持续高投入,以引入更多新用户。如果用户翻倍成功,B站有望再造一个新B站。不过,如何在用户增长的同时保持社区氛围,并尽可能获得利润,将是二次上市的B站接下来面对的核心命题。

(钱航、孙淼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