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瑞公布2020年业绩 子公司CAR-T疗法有望今年在美获批

瞿依贤2021-03-30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生物科技集团公司金斯瑞生物(01548.HK)3月26日公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收入约3.9亿美元,同比增长42.9%;研发费用约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合并净亏损约2.8亿美元,调整后净亏损约1.7亿美元。

金斯瑞生物科技首席财务官魏师牛在3月29日的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得益于生命科学业务快速增长及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产品,非细胞治疗业务板块2021年收入增长45.9%至3.15亿美元。

金斯瑞2015年底在港股上市,有生命科学服务及产品、生物制剂开发、工业合成生物产品和细胞治疗四个业务板块,前三个业务板块统称非细胞治疗业务。

细胞治疗业务体现在子公司传奇生物(LEGN.US),后者2020年6月在纳斯达克上市,被称为“中国CAR-T第一股”,在Pre-IPO及IPO中募集资金近6.5亿美元。

财报显示,金斯瑞2020年在细胞治疗业务上的净亏损为3.03亿美元,经调整后净亏损为2.13亿美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研发费用持续增长,2020年研发支出超过2.3亿美元,其中细胞治疗业务的大部分研发费用都来自cilta-cel项目,该项目2020年在美国和中国进行的临床试验花费1.6亿美元。

cilta-cel项目即西达基奥仑赛,是传奇生物开发的一款靶向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CAR-T疗法,2020年8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首个突破性疗法认定。2020年12月,传奇生物正式向美国FDA递交西达基奥仑赛(cilta-cel)的上市申请,用于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MM)成人患者。

根据财报,西达基奥仑赛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同时,传奇生物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上市申请。

魏师牛表示,去年金斯瑞的资本支出为1.27亿美元,其中包括用于细胞治疗业务的4980万美元,这笔支出是为了建立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设施以支持当前的临床试验和未来的商业需求。

2017年12月,传奇生物与强生(Johnson&Johnson)旗下杨森公司(Janssen)签订了独家全球许可和合作协议,进行西达基奥仑赛的开发和商业化。而传奇生物2020年收入7570万美元,也主要来自与杨森的合作中获得的前期付款和里程碑付款的收入确认。

据了解,传奇生物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向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提交上市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细胞疗法市场中,去年2月和6月,复星凯特的CAR-T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和药明巨诺的CAR-T产品瑞基仑赛注射液(暂定)的上市申请也先后被国家药监局受理,业内预计这两款疗法将在近期获批。如果西达基奥仑赛今年下半年向国家药监局申请上市,不同产品之间的定价又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