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旋极信息实控人7.5折甩卖500万股拉卡拉股票;航空三巨头日亏1亿元

沈昕琪2021-03-31 11:57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3月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据统计局网站消息,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较上月上升4.9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财政部: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7亿元】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21年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9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62亿元;按用途划分,全部为再融资债券。

【西安发布楼市新政: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交易】日前,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房地联动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住房交易管理:从市外迁入本市户籍的居民家庭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须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退役军人、经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除外)。住房限购区域内,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且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二手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满5年的方可上市交易。将“刚需家庭”无住房转让记录的年限要求调整为购房前48个月。

【国家卫健委:330日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本土病例6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3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广东2例,福建1例,河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内蒙古)。

大公司

【旋极信息实控人深陷债务泥潭,所持500万股拉卡拉股票7.5折甩卖】据拉卡拉公告及阿里拍卖的信息,500万股拉卡拉股票将在5月初被公开拍卖,起拍单价低于公司当前的股价。这笔股票的“业主”陈江涛在《2017胡润IT企业家榜》上,以74亿元的身家排在榜单第32位。阿里拍卖信息显示,陈江涛持有的500万股拉卡拉股票将在5月5日10时至5月6日10时进行公开拍卖。这部分股份的议价为1.6亿元,起拍价为1.12亿元(约合22.4元/股)。截至3月30日收盘,拉卡拉股价报收于30.09元/股,上述股份的起拍单价较之折价约25.55%,约打了个7.5折。值得一提的是,陈江涛所持拉卡拉股票还处于限售期,这意味着买家在接盘后也需要锁定一段时间(2022年4月24日前不得转让)。(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三巨头日亏1亿元,民航业复苏蓄势待发】据央视财经官方微博消息,3月30日晚,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三大航空公司合计亏损逾370亿元,日亏损1亿元。民航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推广普及,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清明假期及五一假期来临,前期被压制的春节出行需求会在后续几个小长假爆发,民航业复苏蓄势待发。

【特斯拉在内华达州建半挂卡车生产线,每周生产5辆】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特斯拉正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附近的一座新建筑内建设一条新的半挂卡车生产线,计划每周生产5辆电动半挂卡车。(财联社)

A股午盘

【两市弱势调整 基建板块走强】3月31日,两市低开,三大股指持续下行,盘中一度跌逾1%,随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61%,深证成指跌0.95%,创业板指跌0.62%。盘面上,数字货币、基建板块、小米概念、消费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种业、稀土永磁、猪肉等板块跌幅居前。

【小米概念走高】达华智能涨停,朝阳科技、永利股份、力源信息、沃格光电等拉升跟涨。

【环保工程板块拉升】绿色动力涨停,永清环保、圣元环保、冠中生态等跟涨。

【军工股走低】航发动力跌停,洪都航空跌逾7%,中航电子、新余国科、天箭科技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