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1亿元 全部为再融资债券

杜涛2021-03-31 18: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3月31日,财政部公布了2021年2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42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758亿元;按用途划分,全部为再融资债券。

其中,2021年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9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62亿元;按用途划分,全部为再融资债券。

所谓再融资债券,就是地方发行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21年专项债是从3月份开始发行,之前全部都是再融资债券,也就说真正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是在两会之后开始发行,考虑到去年发行规模大,地方政府有些专项债资金还有闲置,所以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发行比较晚。1-2月都是偿还以往年度到期的债券本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