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2020年营收微增5.65% 新能源汽车将成重要战略方向

李华清2021-03-31 18: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31日上午,工业富联(601138.SH)线上举办2020年度业绩媒体交流会,公司董事长李军旗、CEO郑弘孟、财务总监兼董秘郭俊宏、首席技术官周泰裕均出席交流会。

工业富联2020年年度报告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营收达4317亿元,同比微增5.65%,但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6.32%,为174.3亿元。工业富联在年报中解释,净利润下滑跟新冠疫情影响有关,如果剔除疫情期间停工损失及防疫支出的10.8亿元后,净利润水平约为185亿元,与 2019年度基本持平。

对比历年年报,可以发现工业富联2020年的年报有两大新特点,一是董事长首次在年报披露公司要涉足新能源汽车,李军旗在致股东信中写道:“2021 年,我们将新能源汽车列入公司重要战略方向,集合公司核心技术优势,以高端精密制造的技术、灯塔工厂的模式进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智能制造,以物联网和车载系统切入车联网,力争在汽车领域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动能,紧握市场机遇。”

CEO郑弘孟则在业绩媒体交流会上更加细化了涉足新能源汽车背后的考量。郑弘孟介绍,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听到一个比较有趣的、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描述,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智能手机+四个轮子”。

郑弘孟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制造跟精密制造有很多经验相通的地方,工业富联既然能在高端精密金属结构件做出不错的成绩,一样可以把积累的技术转移到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上,而5G+车联网,则类似于“智能家居+4个轮子”,工业富联也已经在智能家居应用到的产品制造方面有积累,更有通信设备方面的生产经验。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还可以对外输出“灯塔工厂”解决方案。

郑弘孟介绍,过去工业富联曾跟日本的车厂、欧洲的车厂有过4G模块、车联网相关产品的合作,未来还可以借助富士康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拓展车载影音媒体和车联网的客户。

正如李军旗在年报里提到的“力争在汽车领域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动能”,工业富联进入新领域,也是在为业绩增长寻找、培育新的增长空间。作为一家年营收超4000亿元的庞然大物,工业富联营收方面不受投资者青睐的点,常常是成长性不足。

工业富联2020年年报的另一大新特点是,将原来的科技服务板块更改为“工业互联网”板块。工业富联的业务板块较为庞杂,按行业可以分为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不同于前两个业务板块毛利率一个只有10%、另一个甚至不到5%的情况,工业互联网板块的毛利率较高,2020年该板块毛利率更是提高9.41个百分点,达到41.67%。

随着工业富联对外赋能的进程加深,工业互联网板块营收增速迅猛,2020年同比增长130.85%,达到14.41亿元。

虽然整体营收增长幅度不大,但受益于疫情之下的通讯需求增强,5G商用和智能家居的持续落地,工业富联的云计算和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板块依然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 7.6%,占公司整体营收的40.70%。

周泰裕在业绩媒体交流会上预测,未来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的比重很有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大,新冠疫情更是让外界看到云计算的潜力,未来工业富联在云计算方面除开更加重视数据中心、边缘计算的需求外,也会注重发展节能技术,因为有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全世界1%的用电量是被数据中心消耗掉,节能减耗是云计算领域一个关键话题。

2020年度,工业富联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中的智能家居业务同比增长11.3%,5G手机带来的智能手机更新换代潮一定程度裨益通信及移动互联网设备业务的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