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家“在印度制造”芯片的制造商都将获得10亿美元现金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3-31 20:53

悦读全球(2021.03.31)

【每家“在印度制造”芯片的制造商都将获得10亿美元现金】

据《路透社》31日报道,两名官员表示,印度正在向每家在该国设立制造部门的半导体公司,提供逾10亿美元的现金,以期发展其智能手机组装产业,并加强其电子产品供应链。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制造”计划,使印度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印度政府认为,现在是芯片公司在该国成立的时候了。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对路透表示:“政府将向每家计划设立芯片制造部门的公司,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现金奖励。”

“我们向他们保证,政府将成为买家,并且在私人市场上也将强制性规定(公司购买本地制造的芯片)。”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人士说,如何发放现金奖励尚待确定,政府已经向业界征求反馈意见。

第一位消息人士称,本地制造的芯片将被指定为“可信赖来源”,可用于从闭路电视摄像机到5G设备等产品。

但是消息人士并未透露,是否有特定的半导体公司对在印度设立工厂感兴趣。

芯片短缺使印度的汽车行业停滞不前,印度技术部官员于今年初,会见了汽车工业领先机构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的高管,以评估汽车制造商对芯片的需求。一位汽车行业消息人士称,印度政府预计,在该国建立一个芯片制造部门,将花费大约50到70亿美元,所有批准都将在2-3年后完成。

日产

【丰田和日产受瑞萨影响讨论减产】

预计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要到夏季前后才能恢复正常供货水平。鉴于在车载半导体领域份额居第2位的瑞萨长时间停止供货,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已开始讨论减产部分车型。

车载半导体还受到美国得克萨斯州寒潮的影响,在全球出现供给短缺。有估算认为,受“瑞萨冲击”的影响,2021年4-6月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160万辆。

瑞萨计划在火灾发生30天后的4月下半月复产,逐步开动设备,增加供货。另一方面,瑞萨提出预测称由于产品检验等各种程序需要较长时间,要恢复到火灾前的供货水平需要90-120天左右。

目前处在最晚到7月下半月之前无法指望产品全面供给的局面,汽车厂商也开始考虑对生产的影响。

与瑞萨交易较多的丰田的高管表示,“正在设法获取到6月为止所需的半导体,但7月以后情况很不乐观”。另一名高管表示,“已经预想到正常化需要较长时间,但情况非常严峻。不得不考虑一定的减产”。同时还表示“关于哪些车型的哪些半导体出现短缺,我们正在重新详细调查包括库存在内的相关影响”。

日产也讨论减产。该公司高管表示,“问题是夏季前后能否结束、下半财年能在多大程度上挽回”,将为问题的长期化做好准备。

钱、货币

【谷歌、宝马、沃尔沃和三星SDI将暂停深海采矿项目】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31日表示,谷歌、宝马、沃尔沃和三星SDI是首批与WWF签署呼吁暂停深海采矿的全球公司。

WW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支持这一呼吁,这些公司承诺将不再从海底采购任何矿物,将此类矿物排除在供应链之外,也不会为深海海底采矿活动提供资金。

该呼吁提到了保护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性,该生态系统已经受到过度捕捞、污染、噪音和人为气候变化的威胁。

虽然深海海底采矿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一些勘探公司正在寻求从海洋深处开采潜在利润丰厚的矿床的权利,尤其是在海底火山热液喷口周围形成的金属结核。

这四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任何潜在的深海海底采矿活动开始之前,需要明确证明,此类活动的管理方式可以确保有效保护海洋环境。”

“必须紧急研究深海矿物的所有替代品,重点是减少对主要金属的需求,向资源节约型、闭环材料经济过渡,并发展负责任的陆地采矿实践。”

制作

【日立制作所将收购美国GlobalLogic】

日立制作所31日表示,将收购美国IT(信息化技术)企业GlobalLogic。收购额总计达到96亿美元,在电子行业创出历史新高。日立公司表示,对GlobalLogic的收购将加强日立在IT、能源、工业等多个领域的数字业务。日立称,将加快该公司的核心业务——铁路、能源和医疗保健系统的“数字化转型”。

GlobalLogic是以美国硅谷为根据地的2000年成立的新兴企业,涉足推进数字化转型(DX)的企业使用的系统开发。以美国和欧洲为中心,GlobalLogic拥有金融、通信、汽车、医疗等广泛行业的400多家客户。还与瑞典沃尔沃、美国Sprint等大型企业有合作。GlobalLogic在全球14个国家拥有逾2万名员工,预计2021财年收入将达到12亿美元左右。

GlobalLogic的股权现在由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和以瑞士为基地的大型投资基金合众集团(Partners Group)分别持有45%,其余由自身管理层等持有。日立将在7月之前从现有股东手中取得全部股权,纳入主管美国IT业务的日立全球数字控股(Hitachi Global Digital Holdings)旗下。

该交易预计将在7月底之前完成,但需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美联社、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