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发展价值,融信2020年报展现强稳定性

2021-04-01 10:20

随着年报季走向尾声,不少房企纷纷交出了一年的成绩单。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疫情的影响、“三道红线”的出台、以及日益饱和的市场竞争,不少房企开始转向内生增长,在不断优化财务表现的同时寻找更加合理的发展方式。而融信中国(03301.HK)便在近日发布的年报中,向市场展现出了在新环境下实现稳健发展的一条可行路径。

从近两年的业绩报告来看,融信基本面表现良好,拥有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在行业格局的不断变化中,融信多次提及了“长期主义”,并将发展的目标放在了“活得更久,同时活得更好”上,公司正越来越重视区域的深耕价值,也在经营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中拓展着更广阔的空间。

深耕战略持续兑现,审慎拿地发掘效益

起步于海峡西岸的融信,坚持着“1+N”的布局战略,深耕全国九大核心城市群,并重点聚焦于长三角地区,在稳健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扩充着优质土储。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从增量向存量转化,而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建设,国内重要都市圈的市场活力也在被不断地发掘出来,融信的深耕布局战略在这一背景下,快速兑现着价值。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融信在全国共计拥有247个项目,覆盖全国52座城市,总土储面积约2871万平方米,其中约82%位于一二线高效能城市黄金地段。在当前不断收紧的房地产市场格局下,得益于所布局城市的经济韧性与产品品质的竞争力,融信始终保持着去化优势与资产安全性,并在去年疫情影响下展现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与此同时,在去年疫情后土地市场的活跃中,融信也积极抓住机会,以合理的成本获取了多幅优质土地。2020年,公司新增土地项目50个,新增权益土地储备约402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权益拿地金额占比达88%,而长三角与海西地区的权益拿地金额占比分别为77%与14%。在对城市的长期布局中,融信深入洞察了各深耕城市的区域价值、市场偏好及调控趋势,并将这些因素运用到对拿地效益的评估中,强调拿地盈利能力测试,在严格的管理中保证资金安全,并不断挖掘拿地效益。

现如今,融信坚持在高效能城市优质地块布局的战略开始兑现,公司在长三角的竞争优势亦日益明显。在持续深耕中,融信不断提升着投研能力,沉淀品牌价值,强化区域控费。公司相信,在区域的蓬勃发展下,持续导入的人口与高端产业带来的强大经济动能,将支持着公司项目始终保持高去化、高回款,推动公司迈向更高的台阶。

稳控成本挖掘效益,健康财务护航稳健发展

布局之外,面对着行业发展的见顶与管理红利上时代的到来,公司也于近年将发展风格转向“问管理要红利,问经营要效益”,公司多次强调,在新的市场环境中,要通过强经营能力,拓展企业的盈利空间,形成在长期发展中的竞争力。

融信站在整体的角度进行把控,对开发运营采取精细化的管理,在高效的开发、强营销竞争力、以及优秀的去化与回款中,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公司以项目为经营管理单元,加强项目开发精细化管理,紧抓7大管理停止点和全景计划管理节点,推出快速开发模板,在保证高质量的情况下对项目开发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融信坚持产销一体的原则,追求供销联动、品质联动、现金流联动为核心的精细化运营体系,在供货与销售的双重保障下,拉动销售业绩的稳定增长。

经营能力与效率的不断提升,使融信在融资扩张之外找到了另一条更加稳健的发展道路,公司也因此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更加稳定地前行。截至2020年底,融信净负债率83%,扣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1.08,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69.9%,有关部门设置的“三道红线” 全部达标。

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三道红线”的出台是为了控制房企无限制的融资扩张,推动行业更加良性地发展,这一政策使得众多房企重新站在了同一个起点之上。面向新的征程,融信在这几年中对经营能力的打造与严格的财务自律成为了公司重要的竞争优势。迈入“绿档”之后,融信本身在融资空间上便拥有了一定的优势,加上对内生潜力的不断挖掘、以及持续深耕与优质产品带来的利润空间,公司未来将走向更长期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