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赛道扩容 企业角力产品形态创新

阿茹汗2021-04-01 19: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4月1日,记者从小仙炖公司确认,该公司已经完成了C轮融资,由IDG资本、CMC资本、正心谷联合领投,琥珀资本跟投。小仙炖董事长、CEO苗树介绍,小仙炖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完善供应链体系、科研实验室建设与研究、新零售用户体验打造及升级,组织中台化建设等方向。

小仙炖是2014年成立的主打鲜炖的燕窝品牌,2015年小仙炖获得了洪泰基金天使轮投资,2017年和2020年,演员陈数、章子怡先后成为该公司的品牌投资人。2020年初,广发信德基金成为小仙炖资本伙伴。

近来以燕窝为代表的中式滋补行业迅速扩容,也引来更多企业的加盟。3月28日,来自新加坡的GLYKEN集团在北京宣布,旗下燕窝钛产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根据启信宝的数据,仅2020年全国范围内与燕窝相关的新增企业数量达到375家。

据悉,成立于2010年的GLYKEN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燕窝生产商之一,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养燕、燕窝营养研究开发与应用、生产、销售等。GLYKEN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黄彩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中国是全球90%的燕窝消费市场,因此该企业早有打算进入中国市场。在B端市场,GLYKEN已经把燕窝钛产品供应给了国内美妆企业,作为产品原料。此次,该公司把目光转向了普通消费者的零售市场,首发两款燕窝钛产品。

“快速扩容的赛道,必定是由需求拉动的。从数据上看,在中式滋补行业,燕窝这个品类的扩容速度非常快,去年天猫的数据是仅双11的预售,增长超过了160%,这证明燕窝行业处在快速上升的态势中。任何一个快速上升的行业都能接纳更多的从业者共同参与推动行业的发展,”这也是黄彩薇所在的GLYKEN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此外,她也介绍,随着近年多家同行企业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消费者燕窝消费的习惯已经逐渐养成,这也是另一个市场基础。

2020年8月,该公司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落地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

事实上,每次产品形态的创新都成为拉动行业的新力量。燕窝行业近年来也走过了从干燕窝到即食燕窝,再到鲜炖燕窝的迭代。例如,刚刚完成C轮融资的小仙炖主打的便是鲜炖的产品呈现形式。

黄彩薇也介绍,目前燕窝消费主要群体还是集中在都市女性群体,这类群体对于产品的高效性和便利性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因此该公司也希望能够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在产品上做不断的创新。比如,GLYKEN的突破在于把燕窝的唾液酸和蛋白质萃取为小分子糖蛋白钛。

GLYKEN进入中国市场2021年的目标为扩大品牌影响力,在此基础上,让燕窝钛这个新形态燕窝适用更多的场景也是,该公司的目标之一,例如推出燕窝钛能量棒、牛奶燕窝钛等创新品类。此外,也将开拓美妆和医药的使用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