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科学亚太区总裁:中国将成为除美国以外最大的单一业务市场

2021-04-02 11:32

在经历了两周的隔离之后,波士顿科学全球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安博成(ArtButcher)开启了他上任一年多以来的首次中国之旅。

1997年安博成加入波士顿科学公司,至今他在这家全球知名的微创介入企业工作了25年。期间,安博成做过销售、市场营销、处理过并购事务,横跨泌尿外科、女性健康、内窥镜介入等多个领域,他曾在日本工作过几年。2020年1月,安博成出任波士顿科学亚太区总裁,现常驻新加坡。

2020年中国新冠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他刚刚履新不到一个月,随后他通过远程管理与团队一起应对这个“至暗时刻”。中国市场从疫情中快速恢复,举办了数百场网络研讨会,惠及50多万名包括医生、护士等医疗服务提供者,成为亚太区增长最快、业务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恢复速度如此之快令我感到很惊讶,2020年中国的业务实现了全面的增长,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安博成说。这位精力充沛的职业经理人愿意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也要在中国与团队、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

1

波士顿科学亚太区总裁安博成(Art Butcher)接受《经济观察报》的采访

2021年3月完成了两周的隔离后,安博成与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颇有成效的会谈,双方就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和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希望波士顿科学积极探索在上海的本土化战略布局,立足上海将更多的创新产品引入中国。在与每年做3000台手术的中国心脏病专家交谈中,他意识到缩短手术时间,既可让术者和他的团队能治疗更多的病人,又能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这才是真正创新的价值。”他说。

3月5日,波士顿科学与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投资、技术转移与本土化生产合作协议。波士顿科学将用于肝癌内放射治疗的全球首款放射性玻璃微球TheraSphere Y90技术转移至纽瑞特,以实现本土化生产,为晚期肝癌患者开辟创新的“内放射治疗”。这家注册于成都、聚焦放射性药物创新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公司,是国内多位核工业科学家创立的“准独角兽企业”。此次合作开启了波士顿科学首次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进行技术转移和本土化生产新模式。

安博成在谈到这一合作时表示,寻求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加快创新技术本土化的步伐,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我们认为实现关键技术的本地化,是在中国保持相应地位的有效方式,与成都纽瑞特联合发展的新模式可以加快实现市场准入,保持可持续增长。”他说。

引领波士顿科学在亚太地区的持续增长和人才的发展是安博成的工作重点,中国是其极为重要的关注区域。从引进“全球最新”产品,到借助“政策东风”加速创新技术在中国的转化,波士顿科学不断寻找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形成与更多的本土伙伴合作共赢的协同效应。

2020年1月,波士顿科学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订医疗器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乐城管理局在该领域第一家医疗器械合作伙伴。4月,波士顿科学启动了全球首款一次性十二指肠镜EXALT Model D真实世界数据研究。12月,波士顿科学在博鳌乐城开展了国内首例前列腺水蒸气热疗消融手术。如今,Rezūm热疗消融系统手术已累积近30例手术数据。

2

在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上,波士顿科学展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安博成认为中国政府通过设立“先行区”,获得新技术的真实世界研究数据,加速产品在中国上市,是“非常有远见的做法”。“我们在中国引入全球创新技术、推动本地化、加强专业技术培训都是为了确保更好地贴近病患的医疗需求,提升服务的可及性,惠及中国更多患者。”他说。

他还透露,除海南博鳌外,波士顿科学正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行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波士顿科学已有产品申报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先行先试”的试点。

波士顿科学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20多年来对医疗需求的积极响应,从中国本地研发、委托生产、产品供应、质量保障到专业化培训。十年前,波士顿科学在中国成立了首个海外研发中心。2020年9月,波士顿科学中国区“第二总部”在成都正式投入运营,其西部物流中心和“华西—波科联合创新中心”先后启用,成为波士顿科学加速本土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

如今,中国市场是亚太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业务单元。安博成期望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波士顿科学除美国本土外规模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

“我认为,我们的目标与中国政府期望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规划完美契合。”安博成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区域战略和全球战略都极其重要。为此,我们会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继续根植中国。中国市场巨大的机会也让我们充满信心。”

访谈:

沈建缘:您的职责是确保亚太区业务的持续增长,如何定义持续的增长?

Art Butcher:实现可持续增长必定立足长远,波士顿科学成立40多年,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我们所有的决策都以患者为中心,始终聚焦在扩大医疗服务可及性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我认为这也非常贴合中国政府提出的医疗保障政策。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另一个关键要素,是持续进行差异化创新。我们对研发投入巨大,每年将大于10%的营收投入到研发。有了正确的价值体系,不断突破创新,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沈建缘:与本地合作伙伴的战略结盟给波科中国乃至亚太区业务带来哪些影响?

Art Butcher:无论是践行提升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还是响应中国政府所提倡的“双循环”发展战略,对于波科来说,这都需要开展本地化合作,以全球的创新力量,助推本地产业的发展。我认为这种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与中国政府的愿景相契合。回到您关于长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认为这就是实现长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沈建缘:在您的波科职业生涯中,这样的本土化合作方式在其它区域市场中出现过吗?

Art Butcher:我在波士顿科学公司已经工作了25年了。在过去的10年里,本地化合作方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且日趋凸显,特别是像中国这样较大的医疗市场,本土医疗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是一个绝佳的机遇。随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生态系统的逐渐扩大,中国必将在技术和创新方面为全球其它地区做出更多贡献。

沈建缘:听说您已经调高了中国市场的增长预期,是以什么为判断标准呢?在您看来,中国业务板块的布局已经完整了吗?

Art Butcher:调高业绩预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医疗需求和手术量恢复很快,预计2021年中国很可能会恢复两位数的强劲增长。例如,在博鳌我们针对良性前列腺增生推出了水蒸气热疗消融术,并且通过线上的方式完成了对所有医师的培训,这真的太神奇了。因为如果能够进一步完善线上培训,可以更快的触及偏远地区,加快新疗法的普及应用。

波士顿科学在中国的本土化布局将由联合创新研发、技术转移、与本地生产商创新合作、委托加工生产、进口产品国产化和资本合作等多元化方式不断完善。

沈建缘/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