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马英九会不会来大陆访问,如果来大概什么时候?

王义伟2021-04-02 12:1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马英九会不会来大陆访问?这是最近几天两岸间热议的话题。起因在于,蔡英文当局日前透露,今年5月20日后,对马英九的管制结束,他可以自由往返大陆了。

台湾政坛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蓝、绿两大阵营的所有重要人物,都来过大陆,只有马英九没来过。

绿营方面,包括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吕秀莲、陈菊等,都来过大陆。李登辉自述年轻时坐船赴日本留学,途中在青岛停留数日,对身材高大的山东大汉印象深刻。陈水扁是1991年来的北京,长城、天安门都去了,甚至去了军事博物馆,在一辆退役的解放军坦克前留影。蔡英文则是1998随辜振甫到大陆参访,从上海到北京。吕秀莲的祖籍是福建漳州南靖县,她1990年就登陆寻根。当时的她在一口古井前感慨地说:“我要喝一口故乡的水,这叫饮水思源。”

至于蓝营方面来大陆的政治人物,可以说是不胜枚举。其中比较特殊的,比如连战、吴敦义,不但来过大陆,还进过中南海,在中南海瀛台,接受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宴请。2005年5月4日的瀛台夜宴,在两岸传为佳话。据说两岸双方畅饮茅台酒,都喝了不少。吴敦义自述当着宾主的面连饮数杯。至于胡锦涛主席,平时饮酒不多,那晚也喝了不少,使得坐在身边的时任副总理吴仪不得不拍一拍胡锦涛主席,善意地提醒:“今晚可喝了不少哦。”

与上述蓝绿政治人物相比,从来没有来过大陆的马英九与大陆的关系更为特殊。

首先,马英九祖籍湖南,和开国领袖毛泽东是老乡。台湾知名媒体人陈文茜曾经在采访马英九时问过他,“你老家离毛主席家有多远?”马英九回答说,都是湘潭人,两家离得很近,大概两里路。后来媒体求证得知,马英九的老家离毛主席的故居韶山大约40公里。即便如此,40公里的距离,也很近了,是地道的老乡了。

其次,马英九身世特殊,跨越了大陆、香港、台湾三地。马英九的母亲怀他时,人在大陆,然后去了香港,生下马英九,然后又把他带到台湾养大。马英九自已也说过,他是大陆孕育、香港出生、台湾长大。

最后一点,马英九是1949年之后唯一一个和大陆领导人见面的台湾领导人。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习近平与马英九的两岸领导人会面,是载入史册的。

因为以上原因,所以2016年马英九卸任台湾领导人之后,能否来大陆访问,会不会来大陆访问,就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

从各种信息看,马英九是愿意到大陆访问的。但是,由于管制期限的限制,他一直无法成行。

这里面需要澄清一个误区,马英九卸任后,理论上讲,不是不可以来大陆,而是他不愿意向蔡英文低头。

台湾有一个所谓的“机密保护法”,马英九以及其他涉密人员能否出境、能否来大陆,是由这个“法”约束的。其中具体条款是这样的:下列人员出境,应经其(原)服务机关或委讬机关首长或其授权之人核准:一、国家机密核定人员。二、办理国家机密事项业务人员。三、前二款退、离职或移交国家机密未满三年之人员。前项第三款之期间,国家机密核定机关得视情形缩短或延长之。

根据上述条款,马英九的出境管制期为3年,但是3年管制期并不是不可以出境。他可以提出申请,只要蔡英文批准就可以。事实上,马英九卸任后,曾先后4次赴美开会,每一次他都向蔡英文提出申请,每一次蔡英文都批准了。如果他提出登陆访问,理论上蔡英文是有批准的可能,但事实上,可能性极小。所以马英九从没向蔡英文提出来过。他曾经试探性地想到香港,也向蔡英文打报告了,准备到香港开会,7个小时就回台湾。蔡英文没有批准。结果,马英九不得不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并在演讲中幽默地表示“我不知道原来香港是这么危险的地方,各位女士先生,你们最好小心了。”香港都不让去,遑论大陆。所以,马英九在管制期内从未申请登陆,是可以理解的。

还有一个情形,就更加不可能。根据上述规章,马英九的3年管制期,可以“视情形缩短或延长之”,也就是说,蔡英文可以把马英九的管制期缩短了,这样马英九就可以提前自由。这样的情形,当然不可能发生。

不但没有缩短马英九的管制期,蔡英文还发出临门一脚,又给马英九加码了。

2019年5月20日,马英九的3年管制期就要到期。这一年1月,媒体又把马英九是否登陆的话题炒作了一番,马英九也对外发出了愿意登陆的信息。大陆这边的反馈比较谨慎,2019年1月16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台湾联合报提出的问题时答复说:马英九先生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愿意同台湾岛内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加强交往,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广泛交换意见。

于是,大家都盼着5月20日之后,马英九的第一次大陆之行。

没想到,当年5月7日,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了所谓“机密保护法修正案”。“修正案”规定“涉密人员”离职后出境管制期限只能延长不得缩短,最长可以管制6年。

这是明显针对马英九的修法行为,国民党和马英九虽然抗议一番,也是徒劳。果然,5月17日,蔡英文办公室发函通知马英九,管制期延长2年至2021年。马英九大怒,痛批蔡英文在管制期期满两天前发通知,是羞辱性的行政处分。

这确实是羞辱性的行政处分,但是蔡英文做了就做了,马英九人在屋檐下,毫无反击之力。

现在好了,5年的管制期终于可以在今年5月20日到期了,蔡英文当局也已经没有任何理由阻拦马英九自由出入台湾、自由进出大陆了。

马英九会来大陆访问吗?

笔者的判断是,他百分百会来,他没有理由不来。

那么,马英九大概什么时候会来呢?

笔者的建议是,越早越好。

最后,笔者建议马英九登陆,第一站应该到湖南祭祖,先告慰列祖列宗,然后再作其他安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