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琛科技:“优势产品+延伸服务”聚焦环保减排红利

2021-04-02 18:51

3月31日,科创板新股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659.SH)正式挂牌交易,这家专注于节能环保新材料的高科技企业股价开盘涨幅一度高达223.08%。

元琛科技主要产品为各类高效低阻节能滤袋、SCR脱硝催化剂,为工业烟气处理过程中的核心材料。在近年来国家环保减排政策持续加码的大背景下,元琛科技相关产品背靠核心技术优势突出,助力公司业绩实现持续较快成长。

2021年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支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碳中和、污染防治等需求预期持续打开。而在具体行业方面,近年来随着电力行业烟气治理进入尾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正式启动,工业烟气治理正逐步向玻璃、水泥、陶瓷、砖瓦等其他污染物排放较多的非电行业渗透,生活垃圾焚烧相关标准的提高,也催生了相关环保减排需求进一步释放。

在此背景下,元琛科技一方面将进一步扩大优势产能,以优势产品满足各类环保减排需求,与此同时,元琛科技还将大力拓展环境检测、监测服务、危废循环再生服务等延伸服务,将产业链做长做宽,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和综合优势。

滤袋、脱硝产品满足环保治理需求 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元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节能环保过滤材料、烟气净化系列环保产品的科技公司,依托工业除尘和脱硝领域的前沿技术,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类高效低阻节能滤袋和SCR脱硝催化剂,主要应用于电力、钢铁及焦化、垃圾焚烧、水泥和玻璃等行业和领域,产品销售覆盖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

公司主要产品中,滤袋应用于工业烟气除尘,元琛科技也是该类产品的头部企业。袋式除尘技术是目前国内应用的主要除尘技术之一,其工作原理是当含尘气体通过滤袋时,依靠滤袋作为过滤介质,通过筛分、惯性、黏附、扩散和静电等作用对粉尘进行捕集,粉尘被阻留在滤袋的表面,洁净气体则通过滤袋纤维间的缝隙排走,从而达到分离含尘气体粉尘的目的。

目前元琛科技的滤袋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电力公司多台装机容量1000MW及以上机组,实现电袋或袋式除尘领域的超净排放;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出具证明,2017-2019年在国内高温过滤材料行业元琛科技排名前五。

元琛科技的另一个主要产品是SCR脱硝催化剂,应用于工业烟气脱硝。SCR脱硝技术是目前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工作原理为在脱硝催化剂的作用下使还原剂氨选择性地和氮氧化物还原生成氮气和水,起到净化烟气、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作用。

近年来,公司脱硝催化剂销售业务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2019年公司脱硝催化剂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3.78%、39.28%、53.30%。

两大产品背后,是元琛科技在核心技术和研发领域的突出优势。公司自设立以来,走自主科技创新之路,经过多年的不断积累、总结和提高,在过滤材料、烟气净化系列环保产品领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

目前,元琛科技拥有超净电袋非对称梯度技术、PTFE复合乳液渗膜技术、氮氧化物-二噁英协同脱除技术、电厂高效SCR脱硝技术等国内领先技术。元琛科技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建有装备先进、功能完善的实验室,具有CNAS、CMA资质。

凭借两大产品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力,元琛科技2017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2.67亿元、3.24亿元、3.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90万、3786万、5911万;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16.65%,综合毛利率稳定35%以上,业绩表现优异,盈利能力不断增长。2020年度,元琛科技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增加口罩及熔喷布等防护用品的生产销售,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加26.21%。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行业因为验收和结算周期较长,常常存在账期较长的情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环保企业的盈利和资产质量。2018年以来,元琛科技应收账款总额呈下降趋势,公司现金流快速回正,从2017年的-3289万元至2019年的1.07亿元,显示了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状况持续向好,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政策驱动打开增量市场 积极拓展延伸服务

元琛科技定位于环境治理中核心材料生产及研发,经过多年发展市场地位稳步提升,而随着国家对环保以及节能减排的进一步重视,环保政策的趋严,相关产业无疑将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工业烟气治理行业是国家环保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对工业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大气污染物进行脱除治理。2016年以来,我国开始了严格的环保督察制度,以中央环保督察为手段,推动地方创建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以切实解决污染问题,并杜绝污染问题的反弹。

安信证券的相关研报则进一步指出,近年来随着电力行业烟气治理进入尾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正式启动,技术水平的持续进步将推动工业烟气治理向玻璃、水泥、陶瓷、砖瓦等其他污染物排放较多的非电行业渗透。此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置增加,也成为烟气治理新的增长点。

在上述背景下,元琛科技的两大核心产品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机遇。以水泥行业为例,相关企业采用的除尘办法主要有电除尘和袋式除尘两种。由于水泥工业粉尘量大,电除尘除尘效率受设备性能、企业管理水平、生产线工况等因素影响较大,除尘效率不一,国内仅少数水泥企业可以用电除尘实现国家排放标准。正因为如此,制约因素相对较少、除尘效率更高的袋式除尘成为当前更多水泥企业降低粉尘排放量的首选。

垃圾焚烧行业同样有着巨大的相关需求,《“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59.14万吨/日,焚烧占比达到54%。根据国家相关生活垃圾焚烧标准,生活垃圾焚烧炉排放烟气中颗粒物、氮氧化物(NOX)、二噁英类测定均值要求都有所提高。垃圾焚烧烟气治理难度大,工况复杂,但是即使如此,面对严格的排放指标,垃圾焚烧发电主动通过增加烟气治理设备,以达到排放限值,未来超低排放改造市场空间亦十分巨大。

在主营产品的基础上,元琛科技还将顺应国家环保减排政策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展环境监测服务、危废循环再生,将产业链做长做宽。

元琛科技相关子公司将开展工业大气污染物包含粉尘、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二噁英等污染物的排放检测分析;废旧催化剂及废旧滤袋的检测评价分析;烟气脱硝催化剂及过滤材料分析检测、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催化剂行业及除尘滤料行业用相关材料分析检测;高分子材料、陶瓷材料等分析检测;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土壤等化学物质分析检测。

在危废循环再生领域,元琛科技相关子公司将秉持数据驱动、科技创新的理念,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提供智慧型服务解决方案,实现对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的过程跟踪:包括在线监测、定位追溯、报警联动、指挥调度。提高企业对危险废物的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企业危废管理过程中的风险。

扩大优势产能 抢占行业高点

成功登陆科创板,使得元琛科技获得新的发展助力,相关募投项目也将助力公司进一步提升主营业务,拓展优势领域。

据招股书披露,元琛科技募投资金将用于建设年产460万平方米高性能除尘滤料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元琛科技多年来深耕滤袋产品市场,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目前,受制于产能不足等因素,造成公司非电行业占有率较低的现状。如前文所述,随着非电行业烟气治理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司亟需提高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该项目将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建设3条全自动生产线进行产业化升级。产业化项目的实施,一方面通过自动化生产增加产能,发挥规模优势,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满足日益提升的客户需求,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公司将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别,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实力。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家大气排放标准日益严格,许多企业面临减产和关闭的威胁,从“十二五”期间大气治理政策及标准的密集出台到新一轮提标改造,“超低排放”已从最初的电力行业扩展到了所有的污染行业,而在众多的除尘设备中,只有高效低阻的袋式除尘器才能满足严格的排放要求。其中,滤袋作为袋式除尘器的核心部件,滤料在袋式除尘器中的成本占比约30%,更换滤袋则占除尘器年运行成本的20%,未来几年,除尘滤袋的需求势必伴随工业袋式除尘改造市场呈现井喷。

针对公司发展的战略规划,元琛科技提出公司将立足于国家战略,树立“元琛科技”全球专业品牌,恪守“全员品质、全员营销、全员核算、全员服务”经营理念,以“为世界环境友好和人类健康做贡献为使命”,坚持“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理念创新”,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抢占国内外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制高点,成为过滤材料、烟气净化领域的创新者、推广者、整合者、领导者。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