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程青松:金扫帚奖第十二年,电影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谢楚楚2021-04-03 22: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3月28日,第十二届届中国金扫帚奖结果公布,最令人失望影片:《喜宝》、《荞麦疯长》、《月半爱丽丝》;最令人失望导演:郭敬明《晴雅集》、《冷血狂宴》;最令人失望编剧:王丹阳、梁璐璐《喜宝》;最令人失望男演员:李现、黄景瑜;最令人失望女演员:郭采洁。

中国电影金扫帚奖(简称:金扫帚奖),是由《青年电影手册》主办发起的华语电影史上首个为年度最差影片颁发的奖项。发起人为程青松,目前担任《青年电影手册》主编。

从2009年到2021年,金扫帚奖已经走到了第十二年。作为发起人的程青松,见证了“最令人失望影片”从《三枪拍案惊奇》、《刺陵》、《南京!南京!》走到了如今的《喜宝》、《荞麦疯长》、《月半爱丽丝》,感受着观众口味以及电影作品背后投资、制作所发生的变化。3月31日,程青松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就金扫帚奖举办意义、电影市场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经济观察网: 这一届金扫帚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程青松感觉总体影片数量不多最差影片”(金扫帚奖)和“华语十佳”两个奖项入选的影片数量都没有之前多。相比之前,大制作的商业片不多,大多是偏中等、小投资的影片。这次入选的影片比较大投资的就是《晴雅集》。

经济观察网: 这一届的评委有什么变化

程青松之前影评人和媒体人占比多一点,今年新增了导演和演员,尤其增加了好几个演员,比如陶红、田海蓉。导演增加了刘苗苗,她是去年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的导演。创办12年以来,这一届评委有31名,是最多的。我希望以后它会增加到40、50名,希望未来有更多专业人士能参与进来,评委构成更丰富。

经济观察网: 作品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程青松第一轮投票是由网友在豆瓣对过去一年的影片进行投票,产生提名名单后,再由专业构成的评委选出获奖者。两轮投票,其实就是希望它既能代表大众声音,也能够具备专业性。

每年要评奖的时候,我们会提前在春节期间给专业评委看所有的电影。评委们要看一整年的电影,所以我会给他们很长的时间,大概是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投票。投票时,评委不进行讨论,独立投票。最终评委的投票全部会在微博和《青年电影手册》官方公众号,实名制公布。

经济观察网: 评选出来的作品是否符合预期

程青松都符合。今年增设了“最令人失望流媒体影片”:《孙悟空大战盘丝洞》,真的是太烂了,对消费者很不尊重。

我们有一个口号叫:流媒体不能成为烂片的集散地。有些影片上不了电影院就跑到网络上去弄,说:观众喜欢看烂片。事实并非如此。这些烂片只是被宣传出来的,打着大导演、大明星的招牌,观众会被所谓的阵容吸引进去。这种不负责任的影片,归根结底只是为了想赚钱。过去我们常常说为什么是市面上那么多假冒伪劣产品,因为能节省成本,这些影片和它们就是一个性质的。

观众是花了钱来消费的,如果拿烂片来搪塞,是一种及其不尊重人的表现。如果长期以不合格的产品喂养观众,观众会反感,以后就不会为华语电影买单,这个市场就会拱手让给其他制作或者故事更好的影片。

这其实是有特殊意义的。贾樟柯导演曾说过一句话:以后的电影,只分为疫情前和疫情后的电影。因为由于疫情,国外引进的电影并不多,国外制作的电影肯定在短期内还是会减产。这对于国产电影而言,是个时机。如果我们拿出好的影片出来,这会对中国电影产生一个很大的提升,观众未来就会多支持国产电影。

经济观察网: 您如何看待目前的流媒体电影

程青松烂片非常普遍。其特点就是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资本。由于网络电影投资相对较小,加上大家习惯在手机和网络观看影片,所以还是比较赢得投资方欢迎的。但如果是花一个晚上或者一个星期就写出来的剧本,如何保证其质量呢?流媒体电影也是需要提高质量的。

创作者应该拿出好电影,这关乎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大家都知道电影是个商品,但它同时也是艺术,是有创作规律的。不是只为了赚钱,是一个精神产品,它包含着一定的价值导向。

举个例子,美国商业大片是怎么做的呢?他们有时候买了一个剧本、版权,要五年甚至十年才会搬上荧幕,而不是买了一个IP,第二年电影就出来了。当前的流媒体影片基本没有经过对事情的调查、剧本的打磨等阶段。

有些人认为烂片吸引住了眼球了,赚到钱就可以。但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破坏了市场。流媒体电影无论是效果、还是收入,其实都大打折扣。

一直以来,我不认为流媒体是电影。只有在电影院放的才叫电影。在手机上看的电影叫视频。因为电影需要大荧幕,需要看到演员的细微表情、眼神,看到景深处,比如说风的声音、水的声音、流水的声音、走路的声音、黑夜里的灯光,这些如果放在手机上的话,电影的美学就完全不存在了。

经济观察网: 在您看来当前电影行业的进步和不足之处分别在于什么?

程青松这两年烂片出现在电影院的情况减少。原因一方面在于行业里大家的要求都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就是有些人跑到了流媒体电影上。但是大浪淘沙,好的东西一定会被淘出来。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就是:劣币淘汰良币。

经济观察网: 您认为金扫帚奖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程青松传递电影观众的声音,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们是花了钱看,是真正消费者。

今年已经是金扫帚奖的第十二年了,一路上得奖的,也包括很多知名导演。别人会问我,你不怕得罪人别人吗。说实话,我怕。但只有狭隘的人才会因为“获奖”去生气,他凭什么生气?他拍烂片,把钱都赚走了,还不能退票,他未来还会继续去拍烂片。

比如我的好朋友王宝强也被“得奖”过,也会通知他来领奖。今年,张艺谋导演因为《一秒钟》获得最佳影片来领奖了。外界之前会讨论,他之前得过金扫帚奖这次会不会就不来领奖。但他最终来了,还是很有大艺术家风范的。

这次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本是应邀担任“2021年最令人期待影片”《全心爱你》颁奖嘉宾的华瑞影业副董事长强歌,到了揭晓“最令人失望导演”时,突然自发上台领奖,并表示他所在的公司投资了《荞麦疯长》。强歌在台上说:“对不住大家,当时是冲着马思纯、钟楚曦、黄景瑜投的,也对这个片子充满希望。我差不多是最勇敢的投资人,也是最倒霉的投资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