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医疗王皓:数字化转型与中国高速增长同步 大中华区营收增长预期超过12%

沈建缘2021-04-05 21:32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数据正在成为商业世界新的资源,也将给医疗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带来巨大变革。面对人口老龄化现实和降低医疗成本的需求,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正成为关键的解决之道。西门子医疗希望,其数字化转型战略能与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同步。

3月底,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西门子医疗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到2025年“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导者”,中国市场是其重要的增长引擎。

2021财年第一季度(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25%,公司预计2021财年大中华区营收增长预期超过12%。

每三台西门子磁共振整机就有一台来自深圳

对全球医学影像巨头西门子医疗而言,数字化战略意味着培育“可预期的未来”。 

之所以要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推进“数字化”,不仅因为全球高达60万台的设备安装基数带来的技术和客户资源为其提供了底气,更因为西门子医疗的四大核心价值——推进精准诊疗、转化诊疗模式、改善患者体验、实现数字化医疗——上述目标都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来实现。

如何将累积自过去一百多年的技术及行业经验,更快地转化为产品研发和创新是西门子医疗的数字化转型重点。

过去二十年,西门子医疗取得了500多项机器算法领域的专利、125项深度算法专利以及40多项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两年前,西门子医疗在全球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化医疗平台teamplay,希望构建以医疗设备为终端,服务于专业的医疗机构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王皓表示,过去近三十年,西门子开始了在中国的全产业链布局。国产化一直是西门子医疗的诉求。他以位于深圳的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SSMR)为例,全球每三台装机的西门子医疗磁共振整机系统中就有一台来自深圳基地。目前,该工厂是西门子医疗全球磁共振运营体系中唯一拥有完整价值链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也是除德国总部之外全球最大的磁共振研发生产基地,涵盖1.5T和3.0T在内的高场磁共振产品,其本土化研发和生产遵循与德国统一的研发和生产流程及标准。

目前,SSMR产品70%出口海外,发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80%的原材料供应来自中国本地的供应商。记录了中国市场成为西门子全价值链市场的发展过程。3月27日,西门子医疗刚刚在深圳发布了全新一代高端1.5T场强的超导磁共振系统MAGNETOM Altea,其首创的磁共振第五大子系统生命矩阵系统也首次应用在1.5T设备上。其中不乏来自中国的研发成果。

但在王皓看来,一切刚刚起步。“医疗行业数字化实际上考验的是企业的落地能力”他说,“想要在医疗数字化上脱颖而出,首先考验的是全球性产品在中国落地的速度和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产品的快速应用。其次,也需要创造一个让数字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让数字化落地

如何在数字时代更贴近中国市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正成为西门子医疗中国业务新的命题。

2020年,西门子医疗在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开始加速,并在中国尝试构建人工智能生态系统。1月,西门子医疗宣布在中国成立西门子数字化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此前,西门子医疗中国建立了数字化研发团队,研发适用中国市场的解决方案,并与多家中国医疗人工智能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王皓表示,“西门子医疗不仅要将全球成熟的AI产品本土化,更要根据中国实际临床需求,在中国建立本土数字化能力。我们一直在不断的尝试,包括跟本地公司的合作。”

西门子医疗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器械行业的应用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先将人工智能嵌入设备,到以智能化替代80%人工操作,再到以人工智能支持临床诊断,最终实现以人工智能进行疾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传统的销售产品和解决方案之外,数字化带来的转变,意味着硬件、软件和服务将融为一体,使得医疗服务和解决方案成本更低,更具可及性。

今年3月13日,国内首例机器人辅助下冠动脉介入治疗手术在海南博鳌完成,其中使用西门子医疗最新一代CorPath GRX介入手术机器人。3月中旬,西门子医疗与中国信通院达成协议,双方将围绕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在医疗器械行业应用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医疗器械智能化发展。此前,2020年底,西门子医疗与华西医院合作的全藏首台5G方舱车载CT在西藏阜康医院投入使用,将用于偏远地区应急救治和疾病早筛工作。

过去几年,西门子医疗尝试在中国市场搭建更完整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事实上,数字化不仅意味着西门子医疗开始进入新的战略转型阶段,更预示着新的商业模式将陆续登场。

王皓认为,“随着国内在医疗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方面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强,涌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应用场景、更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未来在服务方面的增长会越来越多。”不过目前真正体现数字化时代医疗行业价值的商业模式还没有成熟,西门子医疗仍在做出改变。

在西门子医疗的“2025年战略”中,收购战略被认为是通过“推动核心业务利润增长,进入相邻市场增长领域”确保转型升级的关键决策。2020年8月,西门子医疗宣布将以1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瓦里安,希望推动癌症诊断和治疗领域的进步,同时提升公司在医疗健康行业的整体影响力。2021年2月19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批准了西门子医疗收购瓦里安的交易。收购完成后,西门子医疗将拥有全面的抗癌业务组合。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癌症确诊患者393万,死亡人数234万,但每百万人对应的放射治疗设备仅有1.5台,仅达到WTO建议标准的一半。巨大的资源缺口,意味着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西门子医疗对瓦里安收购对中国市场意义非凡。目前收购正在最后的审批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