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完成7亿美元D轮融资 生鲜即时电商“烧钱”开新城与铺设供应链

钱玉娟2021-04-06 1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生鲜第一股的争夺战中,叮咚买菜又有了大动作。

虽然不是赴美IPO的传闻被证实,但4月6日,投行高鹄资本在其官方公众号中发布消息称,叮咚买菜完成D轮融资,其融资规模高达7亿美元,远远高出了此前传闻中提及的3亿美元的募资规模。

经济观察网记者也第一时间与叮咚买菜方面进行了确认,原来高鹄资本在本轮融资中担任财务顾问,而领投方为DST Global、Coatue,叮咚买菜的老股东Tiger Global Management、General Atlantic、CMC资本、今日资本、红杉资本、Ocean Link和弘毅投资等也在这一轮融资中继续加码。

从公布的信息中可知,在新一轮融资中,叮咚买菜还吸引到了包括Aspex Management、3W Fund、Mass Ave Global、APlus Partners和高鹄资本等新股东。

弹药

对于完成这笔7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后,企业的未来规划,叮咚买菜方面表示,“开新城、供应链建设,其实之前也一直在做”,但正如高鹄资本发布的消息所示,叮咚买菜将把资金用于新区域拓展、供应链投入及团队建设。

基于对整个生鲜产业的观察和了解,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孔蓉告诉记者,不只是叮咚买菜、每日优鲜这样的生鲜电商被传赴美上市,社区团购领域的钱大妈也在备战美股上市,她认为在生鲜第一股的争夺战中,叮咚买菜到了做更多扩张的时候,不但需要钱,“如果大家都融资的话,它更要储备好弹药。”

确实,“生鲜电商烧钱大战早就开始了。”电商产业观察人士、调皮电商创始人冯华魁认为,叮咚买菜如今融资7亿美金,“算是给自己补充弹药”,毕竟当前社区团购对市场的抢夺十分激烈,加之前置仓模式的每日优鲜在2020年12月也完成了4.5亿美元的融资,“叮咚买菜再不融资,就太被动了。”

其实,叮咚买菜的新融资规模在创新高以前,社区团购代表企业十荟团就曾以7.5亿美金的融资,引发业内关注。在冯华魁看来,“钱少了,不够打。”他认为,上述以叮咚买菜为主的生鲜即时电商,以及以十荟团为代表的社区团购,如今的企业的融资规模与竞争态势密不可分。

扩张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在2021年初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并不避讳谈及叮咚买菜在过去的2020年里的“扩张”,在他看来,2020年算得上是中国生鲜电商的元年,而叮咚买菜则在这一年里“快速奔跑”。

从上海走出来的叮咚买菜,除了占据沪地周边区域,还将服务覆盖了全国27个城市,并让前置仓数量逼近1000家大关。

彼时,梁昌霖认为,“扩张”不是叮咚买菜的目的。但从新融资后的资金规划来看,这家企业确实在为产业扩张积蓄了规模化的资金储备,开新城的规划背后,将其要抢夺市场“地盘”的野心暴露无遗。

需要提及的一点是,叮咚买菜差异化发展起来的前置仓模式,不论成本还是损耗都居高不下,这使同类型的平台,在开新城、布点前置仓的水面之下,都在供应链能力方面加以较量。

从叮咚买菜的规划里看到,新融资后将对供应链建设加大投入,这也从侧面反映着,接下来的生鲜产业,在供应渠道及链路效率提升和保障方面,将面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