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正在征求行业意见:计划2025年实现碳达峰

李紫宸2021-04-06 19: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21年4月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葛红林当选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

葛红林在当天的会上介绍,最近,国家有关部门研究了《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正在征求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初步提出:到2025有色金属行业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2040年力争实现减碳40%。这一计划比全国的碳达峰时间要至少提前五年。

根据葛红林提供的数据,2020年,有色金属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6.6亿吨,占全国总用总排放量的4.7%。2020年,全国电解铝生产用电量5022亿度,占全国电量的6.7%。

3月19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主持召开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科学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方案、推进产业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进行交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等单位相关人员与会讨论。

根据上述会议,发改委要求,一是研究制定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碳达峰方案,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二是结合传统高耗能行业实际,抓紧抓实行业自身潜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三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资源高效配置、高效利用。

葛红林在会上倡议行业打造跨界融合的有色新流程。他表示,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是有色、钢铁、化工等产业将突破各自的传统界面,形成跨行业的复合型企业或联合型企业。从学科上讲,有色来自冶金,冶金来自化工。随着发展形成了有色、钢铁、化工三大产业,本是同源的三大产业,实际上存在很多科学技术上的相通性。如果行业之间,互相借鉴、互相转化、互相融合,实现的流程再造,不仅导致量的飞跃,更会引发质的变革。

他举例说,四年前,中铝集团与宝武集团召开钢铝先进技术交流会,双方在汽车轻量化、钢铝混合应用、企业智能化制造,以及环保治理等方面达成了众多共识和合作。宝武集团在感受到了“以铝代钢”的压力之后,加快了高强度薄钢板的开发和进军铝加工和镁合金。

又如,近期某铝镁设计研究院为沿海一钢铁企业设计年产240万吨氧化铝项目,通过利用钢厂余热及配套码头等已有设施,实现降低成本和节能减排。这种跨界融合的探索,特别是钢厂和有色企业间的区域流程优化整合、互融相嵌,一旦成功,将产生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今年两会上,有色、钢铁、建材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提出纠正对原材料行业“两高一资”的政策歧视,但实际情况是,响应并不强烈,“因为从过去到现在,三大行业的高排放和高耗能给社会留下的印象太深了。”

本次会上,相关企业建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协调有关部门纠正对有色金属工业的政策歧视,尽快让其享有普惠性政策,不再使企业,产业受到社会和金融机构的歧视,能够公平、公正地争取金融支持和参与市场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