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腺癌新一代化疗药物正式上市 克服紫杉醇耐药问题

瞿依贤2021-04-07 18: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4月6日,晚期乳腺癌治疗新一代化疗药物优替德隆(商品名:优替帝)正式上市,该药物结束了晚期乳腺癌治疗30年来除紫杉醇外无突破性化疗药物的局面,而且能克服紫杉类药物的耐药问题。

优替德隆是国内药企华昊中天自主开发的国家1类抗肿瘤创新药,2021年3月12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10天后落地,向全国各大医院和药房供药。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博导、教授徐兵河从2008年开始担任优替德隆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PI),从一期临床到三期临床历时超过十年。徐兵河说,相比标准治疗,优替德隆的客观缓解率和临床获益率都提高一倍左右,患者总生存期从15个月延长到21个月,死亡风险降低31%。

“它的最大特点是,这个药血液毒性非常低,没有明显的肝肾毒性,主要的毒性还是神经毒性,外周神经的手麻这些症状”,徐兵河表示,优替德隆的上市给晚期乳腺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因为化疗是实体肿瘤治疗最基本的药物,“虽然说靶向治疗非常热,但是很多单抗类靶向药都和化疗药物进行联合应用,所以化疗仍然是基础的药物”。

北京华昊中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荣国表示,目前优替德隆的定价是每支2960元,从3月22日首批货物出货,已经在全国各地多家医院和药房开始销售,目前已经有接近100位患者用上这个药。

针对家庭条件困难的患者,“优享新生-乳腺癌患者援助项目”也在优替德隆的上市会上同步推出。首次申请的患者自费使用4个疗程(至少20瓶)后,经评估需要继续使用优替帝进一步治疗,且无不耐受的毒副作用,可获得最多不超过4个疗程的援助药品。后续再次申请的患者需继续自费使用2个疗程(至少10瓶),经评估还需继续治疗的,可获得最多不超过2个疗程的援助药品。具体援助周期和数量视具体情况来定,但援助数量不超过自费数量。

优替德隆是“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立项项目。国务院2006年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部署新药创制等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于2008年启动实施,2020年收官。

新药创制专项改变了中国以往平均5年出一个1类新药的历史,截至2019年7月,累计139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其中1类新药44个,这一数量是专项实施前的8倍。

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表示,仅2020年批准的国产1类创新药就有15款,包括13个化药,1个疫苗和1个生物药。

虽然新药创制专项在时间上已经收官,但专项支持的项目还在不断收获成果,陈凯先表示,目前还有100多个新药处于三期临床阶段,或者已经完成了三期临床,在准备申报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