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洋创新登陆科创板 专注电网智能运维受益碳中和机遇

2021-04-08 14:16

日前,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191.SH)公布IPO网上发行中签结果,这家主营电网智能运维管理的科创板企业于今日挂牌上市。

近10余年来,电网智能化一直是电力领域建设的重要方向,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在当下的迅速发展,无论是对电力行业还是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而言,电网智能运维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智洋创新业务主要集中在输电、变电、配电的智能运维管理领域,伴随着坚强智能电网及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持续推进,行业更加注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具备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更具竞争优势,市场份额趋于向优势企业集中。凭借长期以来的研发和技术积累,加之资本市场的助力,智洋创新有望进一步开启巨大的成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3月中旬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有关券商研报指出,国内电网投资强度将加强,未来投资重心也将开始转移。在此过程中,电网智能化建设或将开启又一轮建设高潮。

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业绩持续增长

智洋创新是国内领先的专业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提供商,通过对输电、变电、配电环节电力设备运行状况和周边环境的智能监测及数据分析,提供集监控、管理、分析、预警、告警、联动于一体的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电网长期持续投资建设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网运行状态进行全面监测、智能分析管理成为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智洋创新以行业发展趋势及客户需求为研发导向,快速推出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推动公司实现快速可持续增长。

生产车间

凭借专业、先进的产品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近三年(2017-2019)智洋创新营业收入实现复合增长率54.98%,顺利完成了“锡盟—山东1000kV特高压线路”、“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等重大项目的可视化区段建设,参与了“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青岛上合峰会”等大型活动的保电工作,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作为一家科创属性鲜明的科技企业,智洋创新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形成了“智洋电力巡检图像隐患检测算法”、“基于输电通道隐患的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嵌入式产品设计技术”、“物联网应用平台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上述技术均是公司在长期专注电力行业基础上,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运维管理,自主研发、优化而形成,整体技术水平较为先进。

展厅

仅以“智洋电力巡检图像隐患检测算法”为例,其基于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自主研发与优化形成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在实际作业中可实现电力智能巡检领域全栈全场景的人工智能应用。”该算法已经广泛应用于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通过现场图像识别实验对比,对于通道隐患和本体缺陷的识别确率高于传统的 Faster R-CNN、YOLO、SSD等算法,且训练后的模型较小,识别时间相对较短。

在产品服务、核心技术等方面优势的推动下,近年来智洋创新业绩实现快速增长,2017-2020年,智洋创新的营业总收入分别约为1.37亿元、2.19亿元、3.29亿元、5.02亿元;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43万元、3997万元、8527万元、9217万元。保持了近10年的持续增长,显示了智洋创新较强的业绩持续与盈利能力。

智能电网机遇创造成长空间

我国电网投资持续保持高位,坚强智能电网等目标的提出,为电力智能运维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智洋创新针对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从而有望在行业发展大趋势下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所谓坚强智能电网,是指以实现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特征为目标,通过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硬件设备、控制方法及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等,对电网内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经网络系统收集、整合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判断,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高度一体化融合的现代电网。根据《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2009-2020年国家电网规划总投资达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总投资的 11.13%,占各阶段电网投资规模的比例持续上升。

在运维层面,伴随着电力系统的日益复杂,坚强智能电网与电力物联网深度融合,我国电力系统向高度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对电力运维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相互结合在电网中应用,以实现在线监测、状态诊断、智能巡检等目标,切实保障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登陆资本市场的智洋创新,也获得了强大的发展助力。在募投项目方面,包括“智慧线路可视化及智能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和“智能变电站全面巡视系统建设项目”,通过深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并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仓储装备,大幅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公司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对公司现有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持续优化及改进;研发5G 数据通讯模块在输电可视化产品中应用及无信号区域通讯技术;开发基于华为Atlas系列芯片的边缘计算终端等,持续强化公司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性能和功能。

着眼未来发展,智洋创新将继续立足于电力运维管理领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将电力领域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提升行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并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采用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积极开拓新市场,提升营销服务能力;在现有产品基础上研发改进,拓展产品应用领域,逐步向铁路交通、电信、水力等领域拓展,为更多行业客户提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把握前沿技术,加强与高校等研究机构的研发合作,进一步增强研发实力,争取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供应商。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