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技术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营收净利双增长国际市场稳步开拓

2021-04-08 16:20

3月30日,中控技术交出科创板上市后首份“成绩单”。根据其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5.81%。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95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56%。

中控技术自2020年11月24日刚刚登陆资本市场就备受关注。一方面是作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龙头,无论是从技术实力还是业绩表现,中控技术均堪称明星企业;另一方面在当下国内工业领域要实现自主可控的背景下,以中控技术为代表的工业软件龙头企业更是实现“国产替代”的使命担当。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中控技术已基本实现工业3.0产品谱系的完善,同时开展工业4.0产品谱系的研发, “工业软件APP+SaaS”化改造,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应用推广方面取得进展,同时5S店与S2B平台线上线下结合业务快速推进,深化推进母子公司销售一体化,海外业务有效扩展,业绩稳步增长,整体经营情况良好。

记者注意到,因中控技术的核心业务行业地位稳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以及海外业务加速拓展,近日亦有不少券商发布研报,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深耕流程工业领域,核心业务行业地位稳固

根据财报,2020年,中控技术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技术及市场规模实现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3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74.32%,比上年同期增加14.65%。

从中控技术近年来的发展动向来看,不难发现其一直深耕于流程工业领域,沿着清晰的业务主线快速发展。以集散控制系统(DCS)起步,从工业3.0到“工业3.0+4.0”,从产品到“产品+服务”,该公司正由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发展成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睿工业统计,2020年度,中控技术核心产品集散控制系统(DCS)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8.5%,连续十年蝉联国内DCS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其中在化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4.2%,在石化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4%,在可靠性、稳定性、可用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ARC统计,2020年度,公司核心产品安全仪表系统(SIS)国内市场占有率22.4%,排名第二;核心工业软件产品先进过程控制软件(APC)国内市场占有率27%,排名第一。

此外,公司已连续多年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示范企业,先后承担了大宗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石化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百万吨级烯烃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高端炼化一体化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等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我国流程工业的诸多智能制造系统处于局部应用阶段,只有少数企业信息技术覆盖程度高。智能制造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除了软硬件系统,还需连接两者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这些都是中控技术的业务所在。

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变,

而大数据、人工智能、5G、视觉识别等技术的引入融合将深刻改变自动化行业及其服务的企业,成为增长新引擎。诚然,持续的研发投入可以为公司研发创新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资料显示,中控技术2020年度研发投入3.62亿元,较2019年度增加18.95%,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46%。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拥有1385名研发人员,占全部员工数量的33.84%,为科研创新提供了人才队伍条件,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任职均超过15年,高素质的研发队伍和人才资源铸造了公司持续自主研发的基础。

海外业务加速开拓,打造国际竞争力

伴随着中控技术在国内流程工业控制领域的行业地位日渐稳固,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特别是东南亚和中东市场的重点突破,其国际化发展步伐也在悄然提速。报告期内,其海外业务实现营收较上年上升25.95%。

据了解,面对海外疫情的严峻挑战,中控技术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快速适应外部环境变化,2020年,公司AAS、VMS、EMS、信息化等工业软件及解决方案得到海外高端客户认可。海外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相关国家市场调研及拓展工作稳步推进。

中控技术表示,在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将以东南亚、中东地区的流程工业用户为重点,全力拓展国际市场,持续引入具有海外运营经验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和专业团队,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市场组织体系。未来这些市场开拓将为公司的业务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工信部两化融合服务平台统计,2020 年四季度工业企业智能制造就绪率仅 9.7%,自动化水平提升潜力持续释放。工业软件及“工业4.0”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战场。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工程师红利的显现,以及承接全球中高端制造业产能的迫切需求,势必要求我国整体制造能力实现质的跨越。

在此背景下,国海证券研报指出,工业软件及“工业4.0”是自主可控新战场。面向“工业4.0”的工业软件市场增速远高于全球水平,而中控技术向上在工业软件MES、APC等方向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向下设备层压力变送器及调节阀等产品投入更大规模的产能建设,公司作为流程自动化领域的佼佼者,将加快向智能制造综合方案供应商转型。因此,该机构在研报中对中控技术维持“增持”评级。

光大证券研报表示,考虑到中控技术自动化产品竞争力持续加强、新产品和新模式的推广超预期,看好公司作为工控系统龙头受益政策、市场和产品三轮驱动发展。民生证券研报亦指出,在工业顺周期趋势下,工业企业对工业软件的需求将持续释放,行业景气度较高。中控技术在工业软件多个细分领域积淀深厚,核心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公司自身优势明显,份额有望持续提升进而实现长期成长。

文/陈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