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旗下新华智云引资 中文传媒1.5亿元入股6%

黄一帆2021-04-09 0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4月8日晚间,新华网(603888.SH)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智云)6%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中文传媒最终以1.5亿元摘牌新华智云6%股权。

据公告,2021年4月8日,新华网与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文传媒”,600373.SH)签署了《上海市产权交易合同》。

新华网方面表示,新华网转让新华智云部分股权有利于完善新华智云的股权结构;有利于整合企业资源,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根据公告显示,新华智云成立于2017年6月,现有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90亿元,系新华网出资人民币2.5亿元,占51%股权;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67亿元,占34%股权;杭州数问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人民币0.74亿元,占15%股权。

据新华智云官网介绍,公司旨在用智能技术赋能内容行业,帮助内容人员更好、更快地采集和处理内容资源,被誉为懂媒体的技术公司。2019年,新华智云在国内首次推出30多款“媒体机器人”,成为中国“媒体机器人”主要的生产商和服务商。去年,新华智云挂牌国家重点实验室,并首次推出实体MAGIC机器人,这是国内首个VLOG机器人。

根据披露,新华智云此前评估值为24亿元。根据披露,经评估,截至2020年7月31日,新华智云企业价值(所有者权益)为人民币23.98亿元,产权交易标的价值为人民币1.44亿元。由于挂牌价格不低于相对应股权评估值, 最终转让价格取决于受让方在产权交易所的摘牌价格。

中文传媒1.5亿元最终摘牌6%的股权,意味着此次新华智云估值达到25亿元。此外,此次转让完成后,新华网对新华智云持股比例降至45%,但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智云仍为新华网合营企业,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出售股权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

据披露,本次交易工商登记变更完成后,新华智云股东持股情况将变更为:新华网持股比例 45%、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 34%、杭州数问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 15%、中文传媒持股比例 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