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锐国际大健康薪酬报告:医药人才全线紧缺 整体跳槽涨幅在20-40%不等

田进2021-04-09 1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综合来看,2021年大健康行业整体薪酬呈上涨趋势,各细分领域跳槽增幅均可达20%以上。在薪酬方面,民营职位的涨幅接近甚至高于外资,CMC、临床类岗位涨幅比较高;整体跳槽涨幅在20-40%不等。  ”

在最新报告中,科锐国际揭示了2021年大健康行业人才需求的火爆程度以及水涨船高的薪酬。

从驱动因素来看,报告显示,今年来,医药行业整体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不断变化的驱动因素,也在推动传统的增长模式发生改变,创新成为主旋律。整个市场趋势表现为新药审批的加速,扩大创新药的覆盖。加上带量采购的影响,新药研发成为医药行业创新之源,生物制药巨头纷纷瞄准生物制药这一新兴的领域,争相开发生物医药市场,引发全线缺人。

政策层面也在助推着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前,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中,便指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

人才缺口激增

在生物医药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疫情也带动了抗疫防疫相关领域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医药行业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

报告显示,在人才需求层面,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处于活跃阶段,国外优秀人才不断涌入国内。医药研发方面,大分子研发、免疫学家紧缺;临床开发方面,关键性岗位如临床科学家严重短缺;此外,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岗位均有大量人才缺口,注册事务人才需求有所增加。

在人才流动层面,内外资企业的双向流动在增加,跨界争夺愈演愈烈。科锐国际相关专家表示,大量跨国企业的高管选择加入国内创新药公司,一些巨头企业也跨界到医药领域,医药行业人才正在被其他行业争夺。各大制药外企比较被动,人才流动趋于稳定,对应人才的获得变得比较困难。与之相反的是,民营企业、国企的相关人才需求在增加。民营企业由于受政府、资金的支持以及产业崛起,对高端人才需求较大,而国企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不断增加创新投入,大量引入外部人才,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较大。

医疗服务板块人才流动一路向南

据科锐国际洞察,在人才需求方面,部分民营社会办医开始走向线上问诊,加速建设互联网医院,线上人才需求上升;公立医疗服务机构在疫情后得到长足发展,人才需求持续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大;各类医院均在争抢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等高端人才。医疗互联网领域,获得了一系列政策红利,医疗电商蓬勃发展,人才需求不断增加,但对人才的能力要求持续提升。

在区域方面,报告显示,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人才流动呈现由北向南流动的趋势。南方医疗服务的市场化水平较高,器械方面江浙及广深区域逐渐形成一定的产业群,加快了区域人才聚拢。在薪酬方面,优秀的医疗服务候选人跳槽涨幅可达30%左右;医疗器械方面的技术研发型的高端人才,企业方以高薪或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予以吸引,涨幅可达30%以上;医疗互联网方面的深度学习专家和数据科学家跳槽涨幅比较高,可达到30-50%。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作为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科锐国际在大健康领域已持续运作25年,拥有200余名行业招聘顾问。此外,科锐国际自有的大健康垂直招聘平台“医脉同道”,已聚合180万+大健康行业的私域流量池用户,以及1000+行业垂直社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